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戴河新区分局三个到位把好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2-424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戴河新区分局开展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三个到位”为抓手,力保全区节后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是宣传培训到位。该局抽调人员组成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专项工作组,深入各企业调查走访,了解企业困难,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申报定期检验、检验前准备等多项问题。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制作了特种设备安全培训视频资料,组织130家企业对267名相关工作人员完成复工复产安全视频培训,进行安全制度、操作规程、责任意识、遵章守纪教育,克服节后麻痹松懈思想。二是自查自检到位。该局向各企业发放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安全自查“明白卡”,明确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检活动,排查消除放假和停产检修期间的隐患和问题,做到投产“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目前已完成复工复产前设备检查维修全覆盖,检修生产领域特种设备368台、电梯226台,排除隐患13个,该局对各企业自查自检情况进行了核查验收。三是监督检查到位。对商超、住宅小区、气站、食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使用单位的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重点特种设备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逐一查看人员持证、设备检验及运行稳定性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1台设备未按规定申请检验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完毕。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以及冬残奥会、全国“两会”顺利举办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