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搭建平台 传递冬奥精神 ——大山留守娃的一节特别成长课

发布时间:2022-03-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91

2月20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党群活动中心,一堂“传递冬奥精神 逐梦向未来”的特别成长课在这里举行。这次“冬奥进社区”是秦皇岛市民政局“五社联动”服务基层社区的一次实践活动,“社区搭建平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正在秦皇岛基层治理体系中产生积极影响,充分激发了社区治理创新活力。

课堂上,秦皇岛市民政局组织社工和志愿者为大森店村的留守儿童播放了冬奥宣传片,介绍了北京冬奥会赛事、中国队奥运获奖者及相关人物的故事。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制作冰墩墩,搭配颜色,揉捏形状,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一手举着火炬、一手托着冰墩墩吉祥物拍照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本次活动带领留守儿童学习冬奥知识,感受冬奥氛围,弘扬冬奥精神,增强了孩子们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奥运火炬进课堂的活动,感受到无论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永不言弃,坚持梦想,逐梦未来的精神。

“社区搭建平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是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良好契机,使社区治理创新可以有更好的“抓手”来统筹协调,让基层自治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内容更加丰富,使得社区治理模式更加凸显参与、合作、协同等理念,持续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