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健食品监管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06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2-382

    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成效,进一步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认真开展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一是检查保健食品广告的内容是否真实合法,是否含有虚假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食品是否存在套用冒用批准文号、未经许可生产、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不一致、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二是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按《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标注保健食品警示用语、保质期等信息,标注信息;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消费提示标注不到位,未设专区或专柜销售等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310家,出动执法人员688人次,三是通过“3·15普法宣传活动进社区”活动,进入3个社区现场宣传保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参与群众200余人。使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最大程度地杜绝假冒伪劣、有毒有害保健食品食品在市场流通、倾销。

在专项整治清理期间,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保健食品市场的经营秩序,增强了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多数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能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索证索票齐全,设置保健食品专区专柜进行销售;在警示用语、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投诉服务电话标注,销售场所标注消费提示等方面做的比较规范。但有部分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存在索取产品资料不全、未按规定对购进产品进行查验并登记等行为,均已要求企业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