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贡献医保力量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1-176


助力疫情防控 贡献医保力量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政府重要指示精神,遵照秦皇岛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安排部署,秦皇岛市医保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把责任落实到全流程各环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尤其在核酸检测试剂采购及检测价格等方面,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体现医保人的责任担当。

一是绷紧“一根弦”,积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与疫情打仗,赢得时间是战斗关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秦皇岛市医保局党迅速统筹,把牢“责任关”,充分发挥医保职能,将工作落实到实际。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为确保定点医院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先后3次向全市24家“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预付医保基金2000万元,确保了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就医。从国家公布第1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开始,随时按国家公布的各版诊疗方案,将涉及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确保了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发生的合规必要费用能够及时支付。同时在保证医疗安全、规范患者用药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门诊慢性病用药政策,将门诊慢性病参保患者每次门诊带药量最长可延长到3个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上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当好“排头兵”,全力保障试剂采购该局从自身分管领域为切入点,强化药品耗材采购平台监管,严格耗材采购、使用等管理工作。积极与医药销售企业沟通,紧急筹备试剂、耗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充足弹药。同时严格监管,坚决确保市所有核酸检测机构在“河北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和“秦皇岛市医用耗材采购平台”两个平台采购所需的核酸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疫情以来,该市已采购核酸检测试剂数量222万人份,采购金额1491.61万元。各检测机构可随时下单,随时采购,配送及时到位,高效的运行有效保障了检测机构的正常使用,为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突出“勇担当”,持续降低核酸检测价格。疫情之下,核酸检测成为刚性需求,供需关系的不对等导致检测价格水涨船高。对此,该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密切跟踪了解友邻地市核酸检测试剂最新招标价格,10余次主动与部分核酸检测试剂供应企业协商议价,持续降低市部分核酸检测试剂挂网采购价格。及时加大市场动态监测力度,通过平台监管、市场暗查等方式,对检测价格形成高压态势,确保价格合理,杜绝欺客行为。通过多措并举市核酸检测试剂平均价格由今年年初的平均27.34元/人份逐步下降至平均13.36元/人份,降幅达到了104.64%。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节约采购资金500万元。有效降低了医疗机构采购成本,减少了财政资金支出,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充分体现出医疗保障部门的责任担当。

做到“心贴心”,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全力做好市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规范检测机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收费,按照秦皇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研究决定,秦皇岛市医保局会同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全市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最高限价,统一了全市核酸检测价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逐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从疫情开始单体检测120元左右每人次降到目前60元每人次,混采价格从57元每人次降至15元每人次。通过规范医疗机构检测收费行为,充分减轻群众负担,减少财政支出。同时,根据省医保局提供的新冠病毒接种信息和全省统一接种费用价格,及时向接种单位全额支付接种费用。截至目前,已向省级上解新冠病毒疫苗费用预算专项资金3.35亿元,支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4115.95万元,对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起到重要作用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秦皇岛市医保局将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发挥医保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药品耗材采购平台监管,加强核酸检测试剂价格跟踪,加强核酸检测收费督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保障市安全平稳运行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