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跟踪做好监测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1-174


为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市医保局根据省局文件精神,建立了县级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指标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县及县以下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工作。监测范围为县及县以下公立医疗机构,监测内容为2019-2020年两年来医疗机构基本情况、收支结构、医疗业务成本和医院收入等情况,包括医疗机构职工人数、床位编制、门急诊收入、住院收入、医疗业务成本等各项指标。

通过对监测数据筛查、分析,得出评估结论:我市县级公立医院今年不具备大范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启动条件。同时,发现我市县级公立医院在加强现代医院经营管理,降低门诊住院次均费用方面应进一步管控。

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强化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监管,若满足价格动态调整启动条件,及时进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程序,维护国家、参保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多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