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市“两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1-03-25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1-262

2月3日、4日,市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全会相继胜利闭幕。“两会”期间,市场监管系统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全程监管,圆满完成了市“两会”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制定“两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选派政治过硬、专业精通、经验丰富的6名监管骨干入驻各接待单位,实施24小时全程监管保障。驻地监管人员严格检查每一餐次的食品加工过程,严格把控供餐过程中食谱审核、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冷链食品管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生熟食品分开盛放等关键环节,驻会监管人员共发现隐患30余条,均立即整改到位,有效防控和化解了食品安全风险。同时督促接待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要求,确保了餐饮食品安全。

保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精心完成做好各项工作,保障时间共计6天,保障38餐次、就餐人数9977人次,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项目72批次。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管职能,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两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做到安排科学、部署周密、责任明确、具体到人,在督促接待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研判,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食品安全监管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提前介入,排查隐患。“两会”召开前,对全部接待单位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接待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餐饮服务操作规范执行情况、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实施情况等。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接待单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抽调精英,全程保障。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两会”采取封闭管理,会议期间所有监管人员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且不得离开接待单位。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政治过硬、专业精通、经验丰富的6名监管骨干入驻各接待单位,实施24小时全程监管保障。驻地监管人员严格检查每一餐次的食品加工过程,严格把控供餐过程中食谱审核、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冷链食品管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生熟食品分开盛放等关键环节,驻会监管人员共发现隐患30余条,均立即整改到位,有效防控和化解了食品安全风险。同时督促接待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要求,确保了餐饮食品安全。

保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精心完成做好各项工作,保障时间共计6天,保障38餐次、就餐人数9977人次,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项目72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