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3-24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1-259

2021年春节及新年即将来临,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需求旺盛、人员流动大,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易发的敏感时段,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依照“亮剑2021”行动方案总安排,结合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明确检查重点,细化工作责任,深入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特色食品专项检查。针对春节期间食品消费和风险特点,聚焦重点食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食品检查工作。以面粉、食用油、饺子、熟食、酒类等特色食品为重点,对涉及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二是开展餐饮单位检查,严格落实餐饮环节各项安全要求。严查各餐饮单位使用过期原料、不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从无资质处采购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以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为重点,严厉查处保健食品非法经营、非法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及时查处借防疫之名谎称产品具有“新冠肺炎”预防和“消灭新冠病毒”功效等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持续做好冷链食品检查工作。突击检查各冷库,重点查处无中文标识、无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的进口肉制品。对不能提供“一单三证”的产品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出动60人次,检查各单位20余家,发现隐患10余处,拟立案查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