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政策散发温情——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1-146


肺动脉高压一种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的病症,从去年开始市医保局陆续接到了大量来自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诉求电话,肺动脉高压这一不常见的病症逐渐被市医保局领导和工作人员了解。据患者反映一旦得了这种病,会出现呼吸困难、疲劳、乏力、运动耐量减低、晕厥、胸痛症状,无法正常劳作,病患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均很高治疗要用到一些疗效较好但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的进口药,费用高昂,曾经最贵时一个月吃药费用就高达2万余元,绝大数家庭难以承受,不少家庭因病致贫,或者因为吃不起药放弃治疗。我市现有的50多名肺动脉高压患者,不同程度面临着这些问题

202010月份,省医保局印发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将肺动脉高压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的通知》(冀医保函﹝2020142),对全省的肺动脉高压患者来说是重大政策利好,广大患者和家属们看到了把病治好的希望。好的政策出台了,执行起来还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一是当时肺动脉高压并不是我市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对患者的资格评定程序尚不明确,患者待遇难以享受;二是已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常用特效药品如波生坦”“利奥西呱”“马昔腾坦”“司来帕格因为价格高昂,医院平时接诊的病患少,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药店都没有药品储备,患者购药难;三是肺动脉高压作为临时纳入慢性病病种需要对我市医保系统进行改造,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购药费用前置而病种评审时间后置,待遇结算存在问题。

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认真耐心倾听来自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心声和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把尽快落实省医保局关于肺动脉高压的政策纳入重要议程。一方面多次与患者沟通,向他们宣讲政策和工作进展,听取他们好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一次次前往市第一医院、高值药品药店、经办机构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协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具体解决,打通将肺动脉高压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多部门沟通协调,采取了更灵活的备案评审、报销程序,确保患者用药治疗得到及时保障、待遇按时享受,实现了肺动脉高压政策在我市落地落实最大限度解决患者后顾之忧。

经了解,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后,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一年可节省治疗费用4万元左右。市医保局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充满了温情,得到了患者的尊重理解和高度赞扬,今年316,两名患者家属专程到市医保局送来锦旗,代表全市肺动脉高压患者表达了对市医保局工作的感谢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