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2021年度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1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1-142

市召开2021年度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226日上午,全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国家、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涛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明贵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传达了市政府廉茹艳副市长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批示和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会上,青龙县、昌黎县、北戴河区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医疗保障局有力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保障基本、促进公平、稳健持续的原则,按照“1235”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医保基金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我市全面推进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医保基金的总体运行保持在良好区间,安全风险整体可控。医保扶贫政策扎实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救助待遇153886人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通过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运用“智慧医保”监控系统等方式,实现了对全市1978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处理全覆盖。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代市委、市政府拟制了具有我市特色的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若干措施,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自2019年起,持续跟进落实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进行了5批药品集中采购,涉及132种药品,年节约金额约2亿元。开发区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积累了有效经验。医保待遇政策落实成效明显,提高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积极宣传落实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政策,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医保经办服务更加便民。

会议强调,医疗保障领域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全市医保系统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完善医保政策体系、健全基金监管机制、提升医保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们医疗保障事业继续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开局之年。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持续推动“四医联动”改革,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确保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部门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医保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全体人员、市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各县区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