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口岸收费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30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215

口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效降费、规范口岸收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消解外贸严峻形势、推动外贸稳增长的基本路径。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坚决落实降费政策,让改革政策上下贯通、红利充分释放积极落实降低口岸通关成本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对重点口岸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任务后,迅速成立了由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局王永副局长为组长的规范口岸收费检查组,结合检查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价格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收费政策和相关文件,明确检查重点和时限要求,并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二、加强执法,排查隐患。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阶段性降低港口收费标准等事项的通知》要求,重点对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收费执行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优惠政策落实进行了检查,现场对秦皇岛港口办事大厅和秦皇岛新港办事大厅收费公示进行了检查,抽查了部分货物单据,检查中未发现违反明码标价公示不规范行为,收费标准符合规定要求。此外,对涉及经营类口岸服务收费的21个单位进行了多轮次检查,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

三、走访调研,积极宣传。我局积极配合秦皇岛口岸收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进入企业调研各类企业收费情况,进入和函询涉及口岸收费企业12家,利用我局执法单位优势,调取各企业收费真实数据,为领导小组制定减负降费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开展行动以来,局规范口岸收费检查组对口岸收费工作制定了定期检查机制,做到每月进行明察暗访,宣传政策和规范企业收费行为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进行调研,全面分析其产生的原因,通过清理、规范与查处,使口岸收费行为明显规范,收费秩序持续好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1590万元。

四、明确重点、长效管理。今后,将加强对口岸收费公示工作进行巡查,重点加强对经营类港口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计价单位明码标价和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落实国家降费情况进行检查,把国家优惠政策传导到企业,使降费红利助力复工复产,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同时,对于出现的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查处,坚决维护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