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市场局北戴河新区分局 持续深入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排查

发布时间:2020-12-2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213

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输入,坚持以“四化”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排查工作。

一是坚持领导示范化。提高政治站位,新区分局第一时间召开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工作部署会,主要负责人主动谋划、直接指挥,带队深入重点企业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情况,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安排专人对接卫计、交通等部门防控信息,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统筹研究解决整治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坚持分工明确化。因辖区内冷库数量较多且已进入生产经营旺季,该局对食品科和4个基层所的排查管控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由食品科负责活动整体推进、工作指导和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10家企业的排查管控,4个基层所负责本辖区内自建(备)冷库、第三方冷库、进口冷链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全面排查,并每天将排查情况报送至食品科进行汇总,以明晰的责任分工,确保排查工作既侧重风险高发点,又全面检查无盲区。

三是坚持内容具体化。安排专人对《关于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广应用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的通告》《关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的非食品经营者备案 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梳理和解读,突出疫情防控中冷链食品储、运、销全链条可追溯要求,研究制定了《北戴河新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公告》、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明白纸。制定了北戴河新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信息日报表、冷链食品隐患排查表、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情况统计表,对从事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检查过程中留存记录,真正做到检查内容精细、具体、详实,让检查内容一目了解、简单易行,切实提高排查工作效率和效果。

四是坚持检查全面化。自11月中旬开始,该局每天对10家涉及进口冷链食企业的食品追溯平台录入、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冷链运输车辆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45家自建(备)冷库进行不间断巡查,进一步加强第三方冷库和自建冷库的摸排,查封无照经营冷库1家,局所形成防控合力,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53人/次,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2家/次,排查隐患6项,已责令整改到位。

目前,排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