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公证处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455

                                                         卢龙县公证处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卢龙县公证处以规范和拓展公证法律服务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细化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为卢龙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律保障。

一、优化公证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印制涉宣传手册10000份,深入18家企业开展公证法律宣传对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造成的金融、合同、劳资等纠纷,提供专业的咨询、指导、调解服务。二是畅通企业办理公证事项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申办的生产、生活、经营、管理保全证据、不可抗力等公证事项,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三是免费为生产防控物资企业办理打击假冒防控物资商品的保全证据公证,为涉疫企业提供免费邮寄公证服务。

二、减证便民服务,实现办证“少跑腿”。一是改变工作模式由坐等办证,变为当事人提供相关信息,由公证人员查找关联信息组织材料,减少当事人举证难多跑路现象。二是制定公证处信用制度承诺工作细则,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研讨会,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三是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编制继承公证提交材料手册,设立便民咨询电话,建立微信公证号,利用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加大公证宣传,多措并举满足当事人办证少跑腿服务需求。

三、发挥职能新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是拓展金融机构公证业务,先后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证4件,通过证前审查、证中审核、证后监督,预防不良贷款发生。二是开展网上土地挂牌公证,通过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出具公证法律文书,规范挂牌行为。三是开展交通事故处理赔偿协议公证,交警现场处理后当事人协商一致,公证员当面办理协议公证。是建立公证法律服务顾问制,选聘优秀公证员行政单位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公证服务,为政府决策献计献策、提供法律依据,真正成为政府违法行政的守门员、依法行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