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工作调度暨 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207

   2020年9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工作调度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会商会议,会议总结前三季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中秋、国庆“双节”以及下一阶段食品安全重点工作。部分县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纪振勇通报了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执行副主任孙国胜就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孙国胜副市长指出,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加强执法监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敢于动真碰硬,采取精准措施,保持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孙国胜副市长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食药安全 诚信港城”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新形势,各县区各部门要突出年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一是严格日常监管,严控风险隐患。要突出源头严防,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强化过程严管,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要狠抓风险,切实将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提升保障水平。紧紧围绕中秋、国庆期间食品消费特点,以消费量大的月饼、肉类、食用油、酒类等为重点,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品种的专项执法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双节”饮食安全。三是落实行动计划,确保圆满收官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节点要求,认真查漏补缺,抓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所有工作指标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四是主动查漏补缺,做好考评准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省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考评工作,全面查漏补缺,全力抓好准备工作,确保省考评考出好成绩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抓实疫情防控。要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开展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开展肉制品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在餐饮行业大力推行使用“公勺公筷”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孙国胜副市长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担当尽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坚决遏制住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及辖区食安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