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方位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205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方位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608家、特种设备5421台(套),整改问题隐患152 处。全市未发生任何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呈稳定向好态势。

一是摸清韩行业底数。全市登记在用特种设备31383台(不含管道和气瓶),其中锅炉600台、压力容器9301台、电梯15515部、起重机械4173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676台、客运索道6条、大型游乐设施112台。注册气瓶近21.7万只,压力管道近500千米。

二是强化集中整治。聚焦危险化学品、流动作业起重机械、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重点企业和特种设备,统筹推进特种设备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行动,明察暗访企业400家,责令整改企业3家。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一台账三清单” 台账,有力推动了整治向纵深挺进。

三是深化气瓶整治。坚决整治气瓶充装市场非法违法乱象,查办气瓶类案件3起,处罚金额8万元。加速信息化步伐,全市应完成信息化建设的39家液化气充装站、20家车用气瓶充装站、26家工业气瓶充装站、7家气瓶检验站已基本完成任务。信息化系统已注册钢瓶21.7万只、智能角阀(含电子标签)10.8万只。会同交通、公安等部门对城市区3574台燃气出租汽车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车辆35台。

四是狠抓危化品工业管道监管。携手市应急局认定涉及危化品工业管道企业8家,共计25.4公里。对8家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责成河北天成化工卢龙分公司等3家企业停业整顿,并对企业负责人及辖区监管部门进行了约谈。

五是稳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多次召开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确定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为全市典型。截至目前,全市61家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已经全部完成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2820家特种设备中小微生产经营企业已完成2143家,超省定指标36个百分点。

六是持续加强电梯监管。组织修订《秦皇岛市电梯监督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物联网电梯监测装置系统技术规范》,推动成立秦皇岛电梯行业协会,不断强化规范管理。对全市老旧电梯进行全面摸排,发现15年以上老旧电梯235部、同一小区电梯故障每年超过5次的小区共19个,已分别制定了处置措施。充分发挥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物联网电梯安全远程监控系统作用,应急救援功能覆盖全市1.5万余部电梯,解救被困乘客846人次,救援平均用时7.72分钟,快于国家标准20多分钟。对67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开展年度检查考核,已完成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