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政局开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0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0-62

8月28日—9月4日,为做好我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根据《河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秦皇岛市民政局成立由四级调研员王建英、赵会锁带队,社会救助科和低保核查中心人员组成的两个检查小组,深入我市9个县区,通过听取县区汇报、查阅档案资料、走访乡(镇)村(居)、随机入户核查等方式,重点检查我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公开公示是否规范、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入户核查是否合规、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是否充足、低保户特困户及残疾人家庭生活存在困难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具体情况。

两个检查组随机抽查了9个县区的20余个乡(镇)38个村,入户走访了近100个低保户、特困户、重度残疾人和孤儿等困难群众家庭,查看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条件,与被调查者面对面交谈,核实其家庭人均收入详情;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庭有关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重度残疾人员、重病患者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救助等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本次检查,王建英和赵会锁两位社会救助工作的主管领导高度重视 ,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对标民政领域脱贫防贫重点任务,以及本次督查反馈问题,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攻坚收官收尾有关要求,开展脱贫防贫兜底保障“回头看”,查漏补缺,抓实抓细,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落地。要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负责人、整改措施等内容,及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整改不力、进度迟缓、影响国家考核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坚决问责。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改革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制度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救助体制机制高效顺畅,服务管理便民惠民,兜底保障功能有效发挥,城乡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救助。要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切实防范侵害群众利益,重点整治低保经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漏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突出问题,拓展专项治理成效,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社会救助领域信访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实行领导包联制度,坚持事要解决原则,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化解重大信访风险和矛盾纠纷,坚决处理重信重访和历史积案,切实压减存量、控制增量。要扎实有序推进我市民政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