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政局“三社联动”讲好八一故事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0-58


  31日上午,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秦皇岛民政局开展“三社联动”活动,以西山社区为平台,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举办拥军爱民活动。

  “‘三社联动’旨在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合行动,将社会资源‘联’起来,让社区工作‘动’起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此次拥军爱民活动以“英雄记忆·好汉要提当年勇”为主题,由专业社工小组挖掘出退役军人、双拥模范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通过八一故事会的形式,由经历者本人在社区将这些感人故事分享给参会人员,并通过现场直播将故事分享给市属社会组织中的全体党员。通过分享这些感人故事,弘扬我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向市民传递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思想理念。

  活动开始后,现场所有人全体起立,共唱国歌,向守护我们美好家园的中国军人致敬。随后,主持人刘景绘(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社工协会会长)向大家介绍故事会的第一位主人公——92周岁的抗战老兵王福全。

  抗战老兵王福全是一名八级伤残军人,听力在炮火连天的岁月里受到了损害,但精神状态很好。“我是1945年6月12日参的军,当时村里一起参军的有6个人。”这位耄耋老人依然清楚记得当年参军时的情景。老人对在张家口蔚县参加的一次战斗印象深刻,那次战斗中他和几名战友将一口装有几百斤炸药的棺材送到了指定地点,给敌人造成了很大的杀伤。老人说自己每次负伤都是轻伤,但村里一起参军的6人中有4人先后牺牲了,胜利来之不易,希望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虽然没有像抗战老兵王福全一样经历枪林弹雨,其他人的亲历故事也很精彩。双拥模范赵淑英在多年拥军活动中和许多子弟兵结下了深厚情谊,在活动现场她和一位退役后回到地方的子弟兵连线通话,鼓励他转业到地方也要争当“排头兵”。退伍老兵薛福利讲述了自己参加抗洪抢险的经历和驯服惊马的故事,号召大家“好汉要提当年勇”,退役不褪色。中国好人、双拥模范未淑云分享了自己43年的拥军历程和参加唐山大地震抢险时的感受,她说:“无论遇到什么灾难,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退役军人、双拥模范们的亲历故事讲得精彩,参加故事会的社会组织成员们听得认真。他们端坐身体,仔细聆听,表示要永葆军人本色,为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一故事会结束后,大家一起去往英才社区退伍老兵家中走访,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社区书记魏文丽告诉大家,下一步将依托社区军退服务站,为退转军人落实好保险、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努力为退转军人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讲好此次故事会,秦皇岛市民政局还通过直播视频将这些感人故事分享给各市属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成员们观看直播后也纷纷留言交流体会,向军人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