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方式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8-05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189

为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不断推进技术手段与监管业务融合,全力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

一是完善网络主体信息。对全市网络市场主体信息进行筛查采集,梳理网络市场主体5996家,经核查后全部录入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正式纳入监管范畴。在此基础上,加强网上巡查,巡察各类网络市场主体4320家,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行政业务指导。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审核力度,设置屏蔽“野生动物”“野味”及发音相近的关键词。向美团、饿了么2家平台及平台内3000余户经营者发放《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违法交易的通告》并签订承诺书,全力促进正当有序竞争。

三是电商领域社会共治。与美团签订《电子商务领域相关工作备忘录》,设立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美团点评集团合作发展办公室,共同推进数据共享、资质线上审核、消费舆情应对、网上餐饮食品安全、违法信息通报处置等业务合作,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