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8-04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180

  根据暑期工作特点,结合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及时分析经营户急于盈利的心态,在计量器具使用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以突出重点地域、重点范围、重点人员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采取检定、检查密切配合,发现问题现场处置的方式,对北戴河、南戴河及山海关沿海一线进行了普遍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子计价秤18947台件。一是讲政治、高站位,加强对计量器具的检查。按照上级“创历史最好”的目标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把电子计价秤监管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检查中发现,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基本符合要求,大部分经营户能够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但也有个别商户计量法规意识淡薄。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规定进行检定的电子计价秤及时进行了检定,对存在可自行设定调整的五台电子计价秤进行了没收处理。二是定制度,树诚信,规范计量器具的使用。为切实强化市场主办方的责任,积极推行诚信计量进市场。建立健全集贸市场在用计价秤“三统一,四落实,一监管”的监管机制。对市场内在用的电子计价秤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检定”。改变集贸市场计价秤品种杂乱,检定繁杂、易于作弊、不便管理的现象。目前已在保二路一条街,刘庄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实行。石塘路大市场也在积极推行中,逐步淘汰杂牌易作弊的计价秤。对不具备条件推广“三统一”管理模式的集贸市场,进场使用的计价秤实行“四落实”即“先行确认要落实,登记备案要落实,编号管理要落实,申请检定要落实”。强调“执法部门+市场主办单位”合力监管,发挥市场主办单位的管理作用。 三是设专员,强监管,保障暑期计量工作不遗漏。为确保暑期计量安全,专门安排了3名计量检定和监管人员全方位保障暑期期间的计量工作,做到“不漏一摊,不漏一户,不漏一秤”。

随着暑期的到来,市场局将加大对暑期电子计价秤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净化计量器具市场,确保不出现有影响的计量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