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上半年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0-07-09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0-165

     上半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营商环境专班强化20项工作举措,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多点发力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优化,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亮点纷呈,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实施企业开办提速行动,我市企业开办正式迈入“零时代”。实现企业登记(就业参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全部事项一门“双集中”,提前七个月超额完成省定“一日办结”任务要求。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免费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和金税盘的城市。

二是市场主体城市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年报工作,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61万户,同比增长13.76%;内资企业年报公示率已达79.67%,外资企业年报公示率已达84.78%;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14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拥有量及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三是项目落地提速行动开启新模式。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厅、一窗”服务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颁发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实现了电子签章、电子证书在施工许可审批中的应用;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构建联合验收新模式实现“全网办”、“零次跑”、“统一验”,建设项目联验比例达100%,实现信息共享;推行“承诺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对进入施工许可阶段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只需做出书面承诺并在信用中国(河北秦皇岛)网站进行公示后,即凭市审批局办理的《秦皇岛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登记函》进行开工

四是推动各项减税降费利企政策落地生效。落实国家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实现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负担实质性下降。截至2020年5月底,共为企业减负4.06亿元,惠及企业13665户,全市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6.07亿元,惠及企业13789户;全市审核通过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申请6户,退税256.81万元。

五是多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建立融资担保基金,引导各家银行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情况,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9.89亿元,较年初增加54.28亿元,增幅7.92%,户数21053户,较年初增加1573户完成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贷款额度由500万提至1000万;积极推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秦皇岛站)落地并引导银行金融金钩入驻平台,截至目前已成功授信123.9万元。

    六是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方式持续优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5月份,信用中国261个地级城市最新监测排名中,我市位列第72名,创历史最好成绩;纳税办税更加便利快捷80%以上的涉税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财务报表数据的自动转换,纳税人可即时申报、“一键报税”实行发票“网上申领+专业配送”,实现发票领用环节的“非接触式”,进一步提高了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