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6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0-80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为切实抓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凝神聚力抓落实,确保农村贫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举措落地生根。

一是做好惠民政策宣传为使门诊慢性病好政策深入民心,利用报刊、广播等传播媒介向广大群众宣传门诊慢性病、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合理引导预期,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服务知晓率统一印制8.1万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政策明白卡5万张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保障卡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患有两病的参保群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了解、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是精确标注参保全覆盖。为适时掌握贫困人口精确信息,我们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扶贫部门提供每期新增和减出人员名单及时在医保业务系统中进行身份待遇标注的自然变更,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纳入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范围。据省相关文件要求,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资助。截至20204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65已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00%由政府资助。

是待遇保障见实效。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建立完善门诊慢性病门诊大病、重大疾病住院等医疗保障救助措施,不断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202014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救助待遇32746人次,共计提高待遇资金1885.76万元,其中基本医保1024.84万元,大病保险535.72万元,医疗救助325.20万元,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8.61%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通过一系列的医疗保障救助政策,较大程度降低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