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保服务,打通门诊慢性病网上购药全流程 ——慢病线上续方 药品快递到家

发布时间:2020-05-14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0-78


2020年5月起,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复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定点药店药品配送全流程服务。参保人如同在医院就诊一样,门诊诊察费和药费医保报销部分在线直接结算,个人仅需负担自付部分。

以往门诊慢性病购药主要在定点医院,为方便慢性病患者就近购药,发挥定点零售药店的补充作用,市医保局通过公开受理申请,确定了2家大型连锁药店(唐人医药和德信医药)作为首批网上购药服务定点单位,要求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并在各县区均有定点零售药店;与定点医院出处方药品的生产厂家、品规一致,且处方药品价格不能高于定点医院的价格。

运行初期暂定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5个多群体病种。慢性病患者可通过秦皇岛人社APP,选择定点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医院、港口医院、军工医院、市工人医院、海港医院、山海关区人民医院)及医保医师进行挂号缴费;医保医师线上接诊后根据患者首诊处方信息和当前状况,开具电子处方并推送流转至定点医院(药店);定点医院(药店)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处方审核、费用核算;患者确认后进行在线支付,并选择药品在定点医院(药店)自取通过定点药店配送到家。对居住在我市城市建成区的参保患者,定点药店免费配送。

市医保局借助“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网上购药,不仅能方便参保患者线上复诊购药,在疫情期间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而且节约了医院门诊资源,促进医药企业经营发展,是医保服务迈向精细化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