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14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0-76


5月13日,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贵主持。局长赵栫民传达了省有关会议精神,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李生总结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明确了2020年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2019年是市医保局开局元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着眼“五个角色”职能定位,全力推进医疗保障“4334”工作思路实施,迅速理顺工作脉络,围绕“增收、安全、质优”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要从九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要深入做好《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三是要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四是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规范医疗行为;五是要做好扩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相关工作;六是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七是要推动药品目录落地实施;八是要落实好深化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相关工作;九是要加快医保信息系统建设。

会议指出,今年医疗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市“两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保障基本、促进公平、稳健持续的原则,以深化“四医联动”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改革,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努力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度工作思路总体概括为:“坚持一个统领、推进两个改革、打好三个战役、实现五个持续提升”

坚持一个统领:就是坚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统领。要坚持以政治机关的标准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强化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两个改革: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四医联动”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动药品目录落地实施和支付方式改革。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已经出台,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指明了目标方向,我们各级医保系统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加强改革任务的探索和创新。

打好三个战役:打好疫情防控战、打好医保脱贫攻坚战、打好打击欺诈骗保战。我们医保部门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要在三个战役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维护好、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实现五个持续提升:一是持续提升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水平,二是持续提升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法治化能力,四是持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五是持续提升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水平。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通过五个方面的持续提升,有效防范化解医疗保障领域各类风险,着力办好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惠民利民好事实事。

会议强调,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着力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四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全市医保部门及各级经办机构共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