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项措施落实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09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0-148

、畅通准入渠道

进一步推进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便利化大力压缩外资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日内,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和营业执照“寄递服务”。

二、解决痛点问题

2019年全市个体工商户年报截止时间2020年6月30日延长2020年12月31日协调银企对接,畅通动产抵押融资渠道,指导企业利用动产抵押担保制度提高交易效率,助力破解融资难题,为经营者融资、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三、强化标准引领

围绕消费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和服务领域,选取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训和推荐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深入开展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推动企业标准化工作良性发展。引导企业做好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的研制工作,开展对原材料、产品设计、关键工艺技术、流程控制、检验检测技术等覆盖产品全链条的高水平技术标准的研制,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四、帮助跑办手续

进一步帮助企业加快许可办理力度。目前,全市6家拟新建防控物资生产线企业中,1家企业(康泰医学)的测温枪、医用雾化器等5个产品已投入生产,2家企业(河北晓示、傲森尔)的医用防护口罩产品即将投入生产,剩余3家企业的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办理工作已进入现场核查阶段,我局将继续积极协调省药监局,使企业最快速度投产达效。

五、助力消费升级

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持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行动,擦亮放心消费进景区工作品牌,推进全市商超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继续做好12315平台建设,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大做强,开展消费满意度评价,提升消费维权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强化技术支撑

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服务力度,为企业质量检测及条码办理开通绿色通道,扩展检验服务边界。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适当延长企业在用计量器具检定周期,对条件允许可以上门检定的计量器具提供上门检定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七、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力度

积极执行专利保险补助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指导服务和跟踪服务,努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方便企业顺畅享受利企政策,针对有特定需求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创建、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等的团体组织、市场主体,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专人盯办。

八、严把质量关口

继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工作指导和监管,发布工作提示,严把质量关口,净化生产环境,全面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相关企业从业人员线上培训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业夯实基础。

九、严打违法行为

全面加强食品、药械、传销、广告、知识产权、价格、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违法行为。

十、推动药械行业转型发展

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化,提高药品零售企业入网率,积极和省局对接,帮助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网络销售,进一步拓宽消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