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0-37


 

2019年,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秦皇岛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秦政办字[2018]38号)文件要求,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2019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的统计仅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工作。我局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局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经常性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局第一时间对原市国土局、市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整合,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明确由一名主管局领导主抓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政府信息承办工作由局办公室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由局信息中心负责通过完善的组织建设。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完善机制建设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后。我局及时调整起草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秦资规字[2019]149号),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组织领导和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建立政府信息监督机制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了资源规划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资源规划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了全市资源规划领域各项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

    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落实机制。“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理程序。拟制办文时,在发文笺中必须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否则发文系统不予确认。将‘五公开“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重大规划调整、方案审批等重大决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在决策前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水平。

    三是健全政策解读回应机制。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局外网网站信箱、市长热线、政企服务信息平台以及新闻舆情等信息渠道积极主动发布政策信息,依法依规解读、解释国家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等相关内容,主动与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互动沟通,主动回应政务舆情确保各项政策均做到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887

规范性文件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

1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3

3

行政强制

3

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703.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787

2020

 

 

 

 

1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5

1212

 

 

 

 

6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2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4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7

3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1

1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依申请公开数量多、人员多,工作强度大。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激增,仅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已超100余件,受人员少、编制不足影响,部分信息公开申请无法做到第一时间研究办理,只能先到先办,按受理顺序办理,虽然确保了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但办公效率已大打折扣,部分申请群众表示不满。

    进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我局抽调人员组成专班负责解决政府信息公开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判保证了公开的时效和质量,同时局办公室通过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申请人积极引导主动对接,对可以通过档案查询方式解决的,不再履行公开程序,按照档案查询服务的相关规定办理,既减轻了公开的强度,又满足了广大申请人的诉求,受到了广大办事人员的一致好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规范日常管理。以为群众服务为目的,以满意群众为目标,多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局办公室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学习,让每位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具体政策规定。同时组织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全局业务知识进行了全面学习,熟悉和了解全局业务工作,到达了工作上有实效,业务上有能力,社会上有形象的目标。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