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畅享便民服务 百姓生活幸福喜乐多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19-1232

记者张晴  梁爽

家里来了客人却没有充足的时间逛市场买菜,水电燃气安装的老式卡表需要跑到不同的营业厅缴费,网上医疗挂号要同时收藏好几个微信号,想借书只能去离家很远的图书馆……以前,这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让社区居民很费脑筋,而如今,“幸福开发区”工程的实施,不仅能让百姓在家门口儿就能解决这些问题,还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智能、更幸福。

 “以前我陪朋友办理老年证是要先到社区,然后通过街道,最后递到政府的办事大厅,特别麻烦。现在有了‘幸福开发区’工程,我就到这儿来了一次,拿张照片拿个身份证就办完了,真是特别方便咱们老百姓。”家住开发区华苑社区的侯昭檀老人愉快地说。

日前,68岁的侯大爷来到小区附近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只用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工作人员就利用“幸福开发区”工程社区政务管理系统完成了证件申报,3天后,老年证免费邮寄到了侯大爷家中,这样的速度让侯大爷既惊讶又欣喜。侯大爷告诉记者,当初他专门打电话咨询办理老年证的事情,得知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和照片并填写表格时,还一度确认了好几次,不敢相信如此简单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省去了去街道办事处的路途劳累,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

侯大爷的办证经历如今对于开发区各社区的居民来说,已经成为了常态。在珠江道街道办事处所辖的青馨家园等13个社区,都可以完成这样的业务办理。改造后的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社保等32项居民常用事项一窗办理,这样大变脸后社区也腾挪出了更多的空间,为居民的生活、休闲、娱乐提供场地,也为社区工作减了负。

 “以往居民来办事,我们需要翻阅纸质版的底册来确定居民的相关信息,十分麻烦。自从‘幸福开发区’平台上线后,我们只需打开电脑,利用互利网和数据库中的海量信息开展社区业务,就能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珠江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欣欣告诉记者,“幸福开发区”工程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明星告诉记者,“幸福开发区”工程还根据青年人和老年人对手机的操作能力,同步建设了线上、线下两个政务服务终端,实现了个人政务事项办理的“零跑路”或“最多跑一次”。老年证、残疾证、生育登记证、就业创业登记证等事项的办理,均可在“幸福秦皇岛”APP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申报,证件通过快递公司直接就送到了群众的手中,大大减轻了居民们的负担。

目前,在“幸福秦皇岛”APP首页上的“政务大厅”功能选项中,为居民提供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0多项个人常用事项的在线办理服务,并可对600多项政务事项进行查询。

 “以前想都不敢想,办业务居然不用出门,现在好了,我在家就能完成操作,再也不怕跑好几次还麻烦别人了。”明日星城居民张志远说。除了办理证件,现在,“幸福秦皇岛”APP还开通了水、电、燃气和取暖费的在线缴费系统,线上聚合了200多家各种类商户资源,整合了秦皇岛各大医院在线挂号平台。居民就近找医生、找律师、找校区、找公园、找公厕都不再是难事,真正实现了一网在手、生活无忧。

家住明日星城社区的周国侠接孙子下学后,直奔明日星城社区便民服务站,购买全家晚饭需要的食材。“我家是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孩子们下班回来都愿意到我这来吃饭,夏天蔬菜水果放长了不新鲜,经常去市场又费时间,便民服务站可省了我的大事儿了。”周国侠乐呵呵地说。如今,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已经成了周阿姨常去的好地方,不仅自己得到实惠,周阿姨还把这份便捷告诉了身边的邻居和姐妹们。闲暇时间,便民服务站里总是挤满了人,不光是来买菜的老年人,还有前来通过自助图书借阅书柜借书畅享精神食粮的年轻人。

 “以前,大家都是坐在阴凉处聊天或者打麻将,自打小区里建了个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后,小区里爱读书的人变多了,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凑在一起看书,大家还经常展开热烈的讨论。”说起小区的新变化,状元府居委会主任李菲菲十分感慨。值得一提的是,便民服务站里还设有扶贫产品售卖柜,这是开发区积极对接青龙满族自治县扶贫部门和企业的爱心举措,将贫困户农特产品零利润上架,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如今,为了让开发区的居民都享受到这项便民红利,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幸福社区的推广复制工作。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在14个社区完成数据采集和设备的调试安装,实现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幸福已经来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现在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把政务办理系统和社区管理系统更好地进行调试,尽快让我们社区的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同时,通过社区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的水平。”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小华说。

 “幸福开发区”工程让群众足不出户畅享便利服务,是开发区打造幸福和谐社区的一个缩影。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项项暖心服务的送达,一个个惠民政策的落实,势必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