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0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19-33


为抓好今年的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市医疗保障局针对征缴职能划转税务部门的实际,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做好城乡居民参保征缴期的宣传、征缴工作。目前,宣传效果明显,税务征缴有序推进。

一是多措并举,搞好政策宣传。积极促进居民参保扩面,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发挥基层主阵地作用,由乡镇街道、社区服务站、卫生所等基层组织,全面抓好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政策宣传,重点突出国家有关提高报销比例的新要求提高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利用广播、报纸、宣传册、微信等媒介,以及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医疗机构电子屏幕和广场大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全民参保覆盖率。

二是密切配合,全面推动参保。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期筹备阶段为避免征缴职能划转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县两级医疗保障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从职能对接、数据导入、信息校准、征缴流程、征缴渠道等方面理顺工作流程同时安排人员深入各县区调研,掌握实际工作中与税务部门对接环节存在的问题,专题分析确定解决方案。91起依托税务部门微信公众号APP,实现网上缴费,进一步方便了参保群众。

三是抓好培训,强力推动参保。指导各县区医保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召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动员会及业务培训会。政策解读、宣传方式、征缴要求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高乡镇工作人员、村代办员的业务能力,在提高宣传、代缴登记等工作效率方面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