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9-09-04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19-20

 

为全面做好2019年大中专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市医保局针对今年新情况、新特点,采取会议部署、实地调研、多方会商等多种方式抓好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末端落实。

一是实地调研摸清底数。为摸清今年大中院校参保学生的具体情况,82市医保局会同市、海港区两级税务部门、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人员共同前往燕山大学就学生参保工作流程进行调研,掌握了入学新生、在读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想法,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826市医保局又前往今年新纳入征缴范围的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总校要求分校学生一直在黑龙江省参保)沟通大学生参保事宜,对学生的缴费标准、征缴方式及学生的相关待遇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最终该校确定自今年起,学生在我市参保。

二是多方协商强力推动。8月上旬,市医保局先后两次会同税务部门就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工作方案及征缴流程进行讨论研究、形成共识。为了把全部大中专院校在校生纳入医保范围,局领导分别与8所对集中征缴态度不明朗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争取他们对我市征缴工作的支持,嘱咐学校主要领导要交办清、落实好。目前,8所院校全部表示支持。

三是会议部署抓好落实。829日,市医保组织召开涉及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的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医保部门负责及经办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调度会。会上,各区就与辖区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对接情况、征缴工作准备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医保局从提高认识、宣传发动、参保范围、时间节点、协调配合、总结通报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从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形成共识、加强信息沟通等三个方面提了要求,确保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抓好今年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