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19-3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我市申报的“卢龙粉条”、“卢龙甘薯”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这是继“山海关大樱桃”注册成功实现我市地标“零”的突破后,我市地标培育工作再结硕果!

地理标志商标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和运用,对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与“商标扶贫工程”,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甘薯产业是卢龙第一大产业,全省22个重点龙头产业之一。清咸丰年间(1861年)传入卢龙,首载于蛤泊、木井一带,后逐渐遍布全县。1996卢龙县被命名为“中国甘薯之乡”,1999年被河北省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建设示范县,2002年被省命名为“河北甘薯之乡”。卢龙县依托“甘薯之乡”美誉,利用甘薯资源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甘薯及相关产业,甘薯及薯制品质量不断提高,产量不断扩大,优质甘薯供不应求。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卢龙粉条”、“卢龙甘薯”等产品在我市乃至全省全国都享有盛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具备了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的条件。

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扶贫工程”,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依据本地区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致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商标工作人员深入到产品生产加工地,对“卢龙甘薯”、“卢龙粉条”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产品特点、加工模式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并对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注册的条件、流程、资料准备进行了具体指导。今年,在各方的努力下,“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商标率先注册成功,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实现“零”的突破,紧接着“卢龙甘薯”、“卢龙粉条”又相继注册成功,“昌黎貉皮”、“祖山柴胡”两件地理标志商标申请已进入公告程序,另外,“抚宁生姜”、“青龙粘豆包”、“卢龙红薯干”等3件地理标志商标申请已处于商标局待审状态中。我市商标培育工作走上了“快车道”,地理标志商标即将遍地开花。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培育帮扶力度,全力创建涉农商标品牌。将充分调研地理标志资源,建立内容详实、信息具体的地理标志资源名录,并通过开展商标知识培训、主动上门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等方式激发涉农市场主体品牌创建热情,同时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商标+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没有商标的尽快申请注册商标,已有商标的积极引导争创驰名商标,商标闲置的帮助注册人对商标进行有效使用,充分发挥涉农商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实现商标品牌富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