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抒发地域情结

发布时间:2018-12-12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000357712/2018-15


126日晚,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剧院灯火辉煌,高朋满座,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意义重大的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秦皇岛序曲》,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拉开了首演的帷幕。

这场音乐会是由秦皇岛市文广新局主办,秦皇岛交响乐团承办的。音乐会的演出阵容十分庞大,由天津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天交”)担纲主演,秦皇岛交响乐团(以下简称“秦交”)荣誉参演。“天交”常任指挥,美女指挥家易娟子执棒。

叶小纲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许多作品享誉国内外,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叶小纲在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创作,笔耕不辍,频频有佳作问世,且体裁广泛,数量繁多。

受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及秦皇岛交响乐团委约,叶小纲欣然许诺为这座城市谱曲。经过反复策划与推敲,终于创作出了交响乐《秦皇岛序曲》。这部作品意义非凡,它出自叶小纲的手笔,最终成为代表秦皇岛市的第一部交响乐作品(为秦皇岛而作),因此,这部作品可以被看作是秦皇岛交响乐事业的开篇之作。

《秦皇岛序曲》是一首亲切的,具有民风色彩的单乐章作品。作曲家通过实地采风,了解了当地民间音乐的风格,也体会到了该地区民风民俗的特点。在创作中,作曲家有意运用了几首富有代表性的当地民歌,将它们作为序曲的主题加以整合、变奏和处理,并在音乐上突出了一种景仰和喜悦的情怀。

秦皇岛是一座海滨城市,这里海天一体、民风厚重,渔歌缭绕、欣欣向荣。美丽的秦皇岛,激起了作曲家内心的创作涌动,他以质朴、开朗、乐观的乐风和新颖的创作手法,赋予了这首序曲以诗一般的意境和交响式的展现。

当晚“天交”与“秦交”联手,将叶小纲的《秦皇岛序曲》演释得精彩纷呈。音乐会现场,热情的观众掌声不断,他们不仅为“天交”高超的演奏技术所倾倒,更为自己的城市能够在叶小纲大师的笔下化作音乐的形象而兴奋自豪!

 “天交”是京津冀地区的一支交响乐劲旅,此次赴秦皇岛演出,“天交”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众所周知,在专业音乐领域中,目前稍嫌稚嫩的“秦交”,还不具备独立演奏《秦皇岛序曲》的能力。而此时此刻,“天交”果断出手援助,拿出了老大哥的胸怀与本色,他们不惧劳苦,全力以赴,带领“秦交”,共同完成了《秦皇岛序曲》的首演任务。

平心而论,“天交”与“秦交”绝对是一对好兄弟,在此之前,这两个乐团已经有了多次的合作与互访。通过交流,“天交”向“秦交”传授了经验,而“秦交”则向“天交”学习了太多的技艺。双方在艺术上互敬互爱,相得益彰,而“秦津之好”这一模式,也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交流与扶持活动的一大特色。

当晚的音乐会还演奏了叶小纲的《广东组曲》(1.平湖秋月,2.旱天雷)和《天津组曲》(一)。在音乐会的上半场,“天交”青年钢琴家演奏家张乐,出色地演奏了柴科夫斯基《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艺术家们的精彩表现,使现场的秦皇岛观众大开眼界,他们以掌声和热情,对“天交”的全体艺术家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谢。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叶小纲先生有了以秦皇岛命名的新作;在秦皇岛解放七十周年之际刚刚成立五年的“秦交”有了好兄弟;而秦皇岛在开埠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则有了属于自己的交响乐曲,这是三件令人兴奋的好事。举杯同庆之时,人们心潮澎湃,大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交响乐之花今后一定会在秦皇岛盛开。而对于叶小纲来说,《秦皇岛序曲》是序曲,也是开始。人们热切地期盼这位著名作曲家,今后能够为秦皇岛写出更多、更好的交响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