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秦皇岛市第二阶段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4-30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秦字[2005]32号        索引号:131/2008-094226

中共秦皇岛市委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秦皇岛市第二阶段对口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驻秦各单位、各部队:

现将《秦皇岛市第二阶段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秦皇岛市第二阶段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动员市直部门、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和驻秦部队,组成省、市、县三级联合帮扶队伍,与全市163个省定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认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取得了扶贫开发的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01—2010)》和《秦皇岛市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01—2010)》,推动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向纵深发展,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第二阶段(2005??-2007)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和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秦字[2004]24号)精神,本着“大稳定,小调整,全覆盖”的原则,从市直部门、大中型企业、驻秦部队和大专院校中选派87 个市级单位,从三个县中选派69个县直单位,会同省下派7个省级单位,与163个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帮扶时间

2005年-2007年底。

三、主要任务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周转畜”、“周转棚”、“劳务输出”、“移民搬迁”四项重点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协调、引进、争取资金和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和各项公益事业协调发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四、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各帮扶单位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充分认识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克服厌战情绪,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健全组织。各帮扶单位要建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3、制定计划。各帮扶单位要结合所帮扶的重点县、乡、村的扶贫开发规划,制定对口帮扶工作计划,并纳入本单位的总体工作安排,同时报市扶贫办备案。

4、加强督导。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对口帮扶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每年至少组织两次督导检查,三年期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综合验收,并将验收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将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

附:秦皇岛市对口帮扶工作安排表(2005—2007年)

 

秦皇岛市对口帮扶工作安排表

(2005—2007年)


公开程序:市政府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扶贫办
 

附件: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