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05-07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08-102753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一大法宝,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环保局各科室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此进一步创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理念,转变服务方式,突破减排与环境治理瓶颈,促进秦皇岛市又好又快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抢抓新机遇,实现减排目标”为主题,以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走下去”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影响我市发展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宜居、宜业、宜游为特色的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学习先行,立足自我教育,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实际能力。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使本科室、本单位的措施方法更符合发展实际。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走下去”等多种形式,促进重点工作上台阶。

三、目标要求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力求在创新减排理念上实现新突破、在抢抓减排机遇上实现新突破、在破解减排难题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执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优质服务企业上实现新突破。

四、主要任务

要准确把握我市节能减排的阶段性任务,重点是减排的阶段性任务,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着力破除各科室各单位和干部群众中程度不同存在的居安有余,思危不足;守成有余,创新不足;求稳有余,激情不足;粗放有余,精细不足等影响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瓶颈。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1、在节能减排上,如何处理好节能减排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走出一条企业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在项目监督管理上,如何处理好监督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关系,走出一条项目监督管理有力,服务指导到位的双赢之路。

3、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如何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强劲,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4、在环境保护执法上,如何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关系,走出一条环境执法有力,处处体现文明的执法之路。

5、在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上,如何处理好单位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走出一条工作任务完成好,人尽其才的和谐之路。

6、在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反腐倡廉工作上,如何更好地服务机关,通过不断提高和改进干部的执政能力和落实能力,通过合理用人、公正用人,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明确任务和责任、增加压力、拒绝理由的实际办法,推动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如何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更好地发辉战斗堡垒作用等等。

五、方式方法

大讨论活动要注重实效,突出各单位各科室特色。坚持“三结合、三联系”,即结合我省节能减排计划,联系我市的客观实际;结合我市节能减排的目标,联系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局明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联系各单位各科室的实际。具体方式方法上,要利用好三个载体:即“请进来、走出去、走下去”。

请进来,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作环境保护与科学发展专题报告会,换脑筋、拓思路。(请党校的教授介绍十七大报告中有关环境保护与科学发展的问题)

走出去,有计划地走出去学习考察,取真经。重点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地市进行环境保护工作学习考察。

走下去,重点开展三项活动:环保知识“进农村、社区、学校”活动;“两节”看望老干部送温暖活动;针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抓专项、破瓶颈、解难题”调研活动。

六、时间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现在开始,集中安排近三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2月底之前),学习动员、征求意见。要集中开展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辅导活动,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增强实效性;广泛征求全局干部职工、县(区)环保局和相关部门的意见,

第二阶段(12月到明年1月底之前),对照检查、讨论整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我为环保献一计”为主题,进行调研整改。在各科室各单位进行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本科室本单位的主要工作,就某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个科室和事业单位至少一份。

第三阶段(2月底之前),考核及总结提高。召开讨论及调研成果展示汇报会,由各科长及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汇报各自的讨论及调研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制,定目标、定时间,并做出承诺。

七、组织领导

为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真正的效果,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杨学功 

副组长:邵文利、王满光、陆旭升、王宗赢、杨耀文、张玉林、栗林、王新志

组 员:各科科长及事业单位主要领导

活动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王再平同志兼任,主要职责:

1、总体协调大讨论活动,对有关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上报;

2、负责领导讲话、总结汇报等综合文字材料工作;

3、负责活动开展情况的材料收集、整理和上报。

机关党委: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及学习的组织实施工作;

宣教中心:负责对外宣传工作。

秦皇岛市环保局

二00七年十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