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骨干教师学科研修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08-08-01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08-183848

2008年3月17日,秦皇岛市骨干教师体育学科小组研修活动在高景江、张瑞格老师的带领下于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率先启动。信息技术、幼儿、生物、音乐、美术、历史、地理、政治、科学、综合实践等10门骨干教师学科研修活动也将相继展开。

市级骨干教师学科研修活动是对我市骨干教师有效培训模式的探索。以往的骨干教师培训大多采取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相结合、专家讲授与示范课点评相结合的“集中培训”方式。由于受人员规模和培训成本的制约,学科培训往往集中在语文、数学、英语等人数较多的主要学科上,历史、地理、生物、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综合实践等人数较少的骨干教师只有选择性听课,从学科培训的角度来说,收获不大,专业性、针对性都不强。

骨干教师学科研修活动,是将骨干教师培训学科化、行动化、分散化、经常化的一种尝试,它充分利用我市现有骨干教师的资源,挖掘自身的培训潜力,由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做学科牵头人,按学科将市级骨干教师分成不同的小组,市级骨干教师在调研所在学校、学区、县区教育教学实际的基础上,共同确定研修课题,然后通过小组备课、教学研讨、课题研究、互助学习、参观鉴学等多种活动形式,以研代训,学研结合,在研修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在理论的指导下开展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反思提高,如此往复,最终达到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目的。整个活动期间,市教育局只负责指导、管理、组织、协调,具体研修内容、方式、时间、地点等全由骨干教师集体商定,骨干教师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骨干教师自身的潜质得到了充分体现。


公开程序:主管局领导审核-机关信息政务审核发布组领导审核
责任部门: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