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02-24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突发公共事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11-104321

    近期,由于天气少雪,流感、流腮、水痘等传染病处于高发阶段,有的地方甲型流感的病例也在增加。在学校开学、幼儿园开园之际,市教育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学校(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以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提前部署,尽快行动。加大防治知识宣传,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我市中小学不发生大范围传染病流行疫情。

    二是以流感为重点,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各学校在开学后上一堂以预防流感等传染病防控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课,让师生了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引导学生加强营养和室外体育锻炼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通过家长会或印发家长信等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健康观察。

    三是严格晨检、因病缺勤的追查登记、通风、消毒、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治疗。学校对发热学生劝导其及时就诊和回家休息,退热48小时后,经学校校医检查后方可返校。

    四是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五是检查学校食堂、小卖部的餐饮卫生许可证以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齐全和有效。

    六是教育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等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病人。七是教育部门加强与卫生部门的疫情信息沟通,做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人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治疗,防止聚集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对发生在校内的聚集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将在辖区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进行处置,并按程序及时逐级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