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皇岛市2008年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8-14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秦教[2008]68号        索引号:112/2008-164344

各县区教育局、科协,市直高中、民办学校:

为推动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动脑能力,经研究,市教育局、市科协对2008年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现通知如下:

一、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

按照每年惯例,继续举办全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包括学生系列竞赛活动和教师创新成果竞赛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学生系列竞赛活动分为三个层次、三个组别、三个部分。三个层次为校级、县区级、市级;三个组别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部分为科技作品展评系列、模型竞赛系列和实验展示系列。科技作品展评系列包括科学幻想画、信息技术、科技小论文、发明创造、科技实践活动作品制作及展评;模型竞赛系列包括弹射滑翔机、涡轮船、空气动力车、纸飞机四个项目;实验展示比赛进行探究性、创新性实验,不设学科,只设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

教师创新成果竞赛活动只设发明和科教制作(展教具)两个项目,不分组别和学科。

(一)比赛内容及安排

1、科学幻想画和信息技术

1.1比赛时间

2008年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2参赛要求

(1)科幻画比赛分小学、初中两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现场进行比赛,主题当场公布,比赛时间2小时。

(2)信息技术比赛主题为“人与自然”。比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信息技术比赛分两个程序进行。第一个程序是参赛选手自行制作参赛作品,作品制作完成后,由县区统一刻录成光盘,报送到大赛组委会;第二个程序是现场比赛,参赛作品经大赛组委会初评后,入选作品制作者还要参加现场比赛。现场比赛由选手将参赛作品重新现场制作,时间为2个小时。

(3)科幻画每组选手各为20人,信息技术参赛选手每组各15人。

(4)参赛作品必须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

(5)科学幻想画参赛作品可用油画、国画、水彩画、水粉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等绘画技巧、风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现;一律在4开纸上绘制,横竖放置均可;作品要求干净、整洁。

(6)信息技术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可以是网页、flash动画、电脑小报或者电脑绘画等。选手所需素材自己准备,并由县区统一刻录成光盘报送到大赛组委会。现场比赛时,开通局域网,准备的素材可从局域网共享文件夹中调用。

(7)参赛作者不得抄袭他人作品;科学幻想画除绘画工具和画纸外,不允许携带任何东西进入赛场,信息技术比赛不允许携带任何东西进入赛场。违者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由所在学校给予处分。

(8)科学幻想画参赛选手要求自带绘画工具和画纸。

(9)所有参赛选手都须在学校、县区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自愿参加,所需费用自理。

1.3评审标准

(1)想象力:选题、创意和新颖程度。

(2)科学性:科学依据、逻辑思维。

(3)绘画水平: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技巧。

(4)信息技术作品要求主题突出、内容健康向上、富有创新意识。

2、科技小论文、发明创造、科技实践活动

此三项比赛活动采用河北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具体内容另行通知。参赛的有关事项见《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实施办法》(附件1)。

名额分配:科技小论文、发明创造每县区每组别各20个;科技实践活动每县区每组别各5个。

3、模型竞赛系列

本届科技节模型竞赛设弹射滑翔机、涡轮船、空气动力车、纸飞机四项比赛,模型制作方法见附件2。

3.1制作要求

(1)本人制作。

(2)模型尺寸大小必须符合要求:滑翔机机身长不超过30cm,翼展不超过20cm;涡轮船长不超过25cm,宽不超过8cm;空气动力车长不超过35cm,宽不超过10.5cm。涡轮船和空气动力车采用单螺旋桨,叶片为三叶,直经不超过3cm。

(3)涡轮船、电动空气动力车所采用的电机必须是全国青少年模型比赛131型小电机,电源为2节5号电池。电机由大赛组委会统一代购,不允许使用其他型号的电机,不允许拆开电机改变转速。

(4)不允许对涡轮船、空气动力车加装变速装置。

(5)纸飞机比赛时现场折叠,统一由大赛组委会提供A4纸张,不准与其他材料结合,样式大小不限,自行设计,制作要求美观大方。

不符合以上要求者,取消其比赛资格。

3.2比赛要求

3.2.1弹射滑翔机

(1)由选手自己独立一人操作。

(2)发射时统一使用由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辅助发射器。

(3)出手后计飞行留空时间,落地停表。

3.2.2涡轮船

(1)场地:长8米,宽1.2米,深10厘米的水池。

(2)参赛队员持自制模型放入规定赛道的起点处,待裁判员发出口令后松开小船,只要小船在规定的赛道内到达终点就有成绩,但着重评定行驶的直线性,按照偏航情况划定成绩等次,偏航越小成绩越好;同一等次的,再按用时长短排名。

3.2.3空气动力车

(1)场地:长8米、宽1米水平水泥路面。

(2)参赛队员持自制模型放入规定赛道的起点处,待裁判员发出口令后松开模型,在规定的赛道内到达终点就有成绩,但着重评定行驶的直线性,按照偏航情况划定成绩等次,偏航越小成绩越好;同一等次的,再按用时长短排名。偏离出赛道,则没有成绩。

3.2.4纸飞机

(1)作者本人持个人作品放飞。

(2)出手后计飞行留空时间,落地停表。

以上参赛模型只可放行两次,取成绩最好的一次。

3.3名额分配

每县区每组别每项限报5人。

4、实验展示系列

4.1参赛人员及实验范围

(1)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有明确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强。

(2)小学以科学课本为主要依据的探究创新实验。

(3)中学以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为主要依据的探究创新实验,也可以是整合实验内容。

(4)在科学探究创新基础上的新发现。

4.2实验展示要求

(1)突出实验的探究性和创新性。

(2)结合教材的基本内容和所学习的知识,独立完成的探究、创新设计,取材简单,实验效果明显。

(3)参赛学生自定实验题目,自带实验材料,确实有困难不能自带的器材,提前申请,由主办单位提供。

(4)学生在展示实验前,先说明实验的名称,实验材料的组成,实验的目的。在实验的同时进行解说实验现象和原理,最后得出实验结论,并允许一分钟的自由发挥。

4.3名额分配

每县区每组别限报5人。

5、教师创新成果竞赛

教师创新成果竞赛只设发明和科教制作(展教具)两个项目,主题采用河北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名额分配:每县区发明类作品、科教制作(展教具)各10件。

(二)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在校在籍学生和科技辅导员,每项目只许单个选手参加(科技实践活动除外),每个选手只许参加一个单项,但可同时参加科技实践活动。

(三)申报时间

1、科学幻想画、信息技术参赛选手报名表(统一Excel表格,见附件3)、信息技术参赛作品、 作品素材及所需软件于2008年5月1日前报送到大赛组委会,逾期一律不接受申报;

2、模型竞赛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3)要求于2008年9月20日前报送到大赛组委会;

3、科技小论文、发明创造、科技实践活动、实验展示等参赛选手报名表和项目申报表(附件4—附件7),要求于2008年10月20前报送到大赛组委会。

比赛具体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四)评审奖项

各组别各项目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所有获奖作者均由市教育局、市科协颁发获奖通报和证书。

(五)大赛组委会

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评审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人员专业指导和研修

市教育局、市科协将组织全市青少年科技竞赛专家库成员和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开展专业指导和研修工作,以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辅导水平。

三、“科技教育宣传月”活动

9月份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科技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科普知识以及科学技术的日常应用,培养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掀起 “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科普热潮,促进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科技教育示范校达标创建活动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技教育示范校达标创建活动。市教育局和市科协将制定《秦皇岛市科技教育示范校评估标准》,11月下旬将进行达标验收检查。

五、组织要求

1、各县区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科技教育活动,并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市教育局、市科协将对青少年科技竞赛评委进行培训并组织科技辅导员进行研修。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校内培训工作。

2、各县区要积极组织和指导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科技活动,保证学生的参与面和活动质量,在人员、课时、场地、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在开展好校级科技活动的同时,组织好本县区的科技作品展评和系列竞赛活动。

3、活动开展中要特别注意安全,尤其是涉及到声、光、电、热、气等物理知识以及复杂地形等地理知识,要有辅导教师陪同。辅导教师在传授科技知识、指导学生制作的同时,更要注意进行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活动中,各县区要注意积累、总结经验,结合实际,形成特色活动。

5、市教育局、市科协将以各县区经常性科技教育活动及本次竞赛活动为依据,继续开展科技教育先进集体、科技教育先进工作者、科技教育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并推荐部分优秀科技教师参加河北省优秀科技教师论坛。

活动中有不明事项,请及时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或市科协普及部联系。联系人:郑利民、佟计强;联系电话:3034536、3068277。

 

附件:1.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实施办法

   2.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模型制作方法

3.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报名表

   4.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中学生项目申报表

5.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小学生项目申报表

6.秦皇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申报表

7.秦皇岛市2008年度优秀科技教师申报表

 

秦皇岛市教育局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〇〇八年四月三日


公开程序:主管局领导审核-机关信息政务审核发布组领导审核
责任部门:基础教育科
 

附件: 068f.doc 068f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