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国资委信息(2009-2)

发布时间:2009-03-24        发布机构:国资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8/2009-163533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09年3月23日

本期内容:

●耀华监事会深入开展2008年度集中检查工作

●省国资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张乃贞副主任听取耀华集团分离办社会及辅业改制遗留问题汇报

 

 

耀华监事会深入开展2008年度集中检查工作

 

为全面完成2008年度监督检查任务,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在派驻监事会企业开展2008年度集中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耀华监事会从2月中旬开始,对集团公司2008年度财务、资产、生产经营、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检查。2月16—17日,分别组织召开了由集团公司财务、资产、生产、技术、组织、纪检、工会等13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企业经营发展及改制等方面情况的汇报。

集团公司对此非常重视,按照监事会提出的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准备,向监事会详细汇报了2008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完成情况,提供了有据可查的相关数据,各部门负责人就集团公司在金融危机形势下面临的资金短缺、退城近郊、企业改制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监事会主席张玉琪同志围绕监督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定信心,共谋发展。耀华集团公司干部职工面对企业困难,工作精神状态饱满,尽职敬业,协调配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了职工情绪和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紧紧围绕稳定、发展这个中心,着眼大局,踏实工作,为耀华的发展壮大做贡献。二是监事会是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监事会的职责主要是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企业改制发展中,我们要认真执行《国有资产法》,要慎重考虑问题,谨慎处置国有资产。三是监督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更好发展。通过座谈,监事会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及重大事项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监事会既要看好家,把好门,还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从监督的角度为企业发展服务。(监事科)

 

省国资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为制定河北省2009—2020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月18日至19日,由开滦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华任组长的省国资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一行5人来我市调研。

18日下午省国资委调研组在市国资委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秦港集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林文鼎简要介绍了秦港集团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战略设想,并就集团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现状、培养、选拔方式方法以及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等进行了汇报。他表示,秦港集团将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省市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19日上午省调研组来我委调研并召开座谈,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胡志文主持会议,副调研员于杰同志汇报了近年来我委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说,经营管理人才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我们始终把培养和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勤廉履职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培养教育,创新选用方式,改进评价办法,强化激励约束,激发了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活力,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会上还听取了耀华玻璃集团公司等4家出资人企业的汇报。省调研组组长裴华对我市国资委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秦皇岛市国资委经营管理人才工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工作到位,对人才的管理和培养始终常抓不懈,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这次省调研组来我市专题调研对我委及各企业不断创新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特别是人才管理、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经验,为河北省国有企业人才发展规划的制订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企业领导人科)

 

张乃贞副主任听取耀华集团分离办社会及辅业

改制遗留问题汇报

 

为了加快耀华集团主业改制工作进度,争取在主业改制前解决影响改制工作的部分问题,3月18日,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乃贞同志听取了耀华集团关于分离办社会及辅业改制遗留问题专题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首先耀华集团汇报了主业改制前需解决的遗留问题及分离改制思路。目前,需解决的分离办社会问题主要涉及消防队和行政事务部;需进行辅业改制的有实业公司、建安公司、岩松公司、工技厂和茵莱公司。

张主任在听取汇报后逐一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一、消防队。首先按照04年政府提出的在北部工业园区建立消防站的思路,考虑耀华消防队资产职能的划转移交;二是由市国资委和耀华集团与海港区政府进行沟通,商议移交资产职能事宜;三是在海港区政府明确意见后,向市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四是在没有接收主体的情况下考虑撤消消防队。

二、行政事务部。原则上按耀华集团提出的思路落实,一是符合等内退条件的按政策办理等内退手续;二是部分人员参与主业改制;三是落实不了的,争取移交工业公司管理。

三、实业公司、建安公司、岩松公司、工技厂和茵莱公司。走辅业改制工作程序,其中的集体企业参照国有企业进行辅业改制。

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后,张主任表示:市国资委将继续全力推进解决改制遗留问题,条件成熟一个运作一个,在时间上争取不影响主业改制工作进度。(企业分配科)

 

 

编辑、校对:郭文成

报:省国资委,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

送: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各县区经贸局

发:国资委系统各企业、机关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