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粮食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09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98/2009-085908

秦皇岛市粮食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粮食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及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粮食局”门户网站(www.qhdgrain.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粮食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秦山路66号,邮编:0666000,电话:0335-3169230,电子邮箱:zhbwyb@163.com)。

一、概 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王文义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王志凤、纪委书记贾桂茂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主任负责,两名同志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定了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派出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掌握了有关要求,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利用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安排了《条例》的学习,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8年,我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开粮食工作方面的信息31条,其中,粮食动态20条、粮食市场5条、工作总结和安排2条、领导讲话1条,机关建设3条。

(二)认真细致地做好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情况。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对2003年以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经过全面梳理,2003年至2007年公开的信息共1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主要通过四种方式及时、有效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一是通过秦皇岛粮网向社会发布,广大市民可以在秦皇岛粮网上查询相关粮食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在局机关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局办事的基本程序,粮食收购许可的前置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依据、办公地点及时间、办理时限、监督电话等信息。三是在“中国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四是在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情况。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电话,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200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秦皇岛粮网这个平台刚刚建立,栏目还不健全,还未能充分利用;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009年3月10日。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1

其中:通过网络公开信息数 31

通过档案馆公开信息数 11

通过图书馆公开信息数 11

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

2、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网上申请数

电子邮件申请数

传真申请数

当面申请数

信函申请数

其他形势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受理咨询总数 0

其中:电话接受咨询数

现场接受咨询数

网上咨询数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4、行政复议数 件 0

5、行政诉讼数 件 0

6、行政申诉数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