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国资委信息(2009-19)

发布时间:2009-07-29        发布机构:国资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8/2009-094507

秦皇岛国资委信息

 

[2009]第19期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09年7月27日

 

本期内容:

● 秦市国资委从四方面入手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 市国资委四项措施落实整改确保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秦市国资委从四方面入手认真贯彻落实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下发后,秦市国资委党委立即组织学习并对国资委系统企业学习贯彻落实《规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国资委党委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规定》颁布的重要意义和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重要性,要从四方面入手认真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立即组织学习,迅速做出安排。各企业党委要把贯彻落实《若干规定》作为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要立即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规定》。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和落实《规定》,企业领导人员要严于律己,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各企业要对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规定》做出安排,安排意见于7月22前报送国资委纪委。

二、深入开展宣传,扩大学习层面。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规定》。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人员的学习,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学习要保证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清楚《规定》的具体内容,牢记《规定》中各项要求。要在职工中大力宣传《规定》,使广大职工了解《规定》的内容,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监督。

三、认真组织自查,纠正违规行为。各企业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自查。一是个人对照检查,看有否违规行为,立即进行纠正;二是班子进行自查,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三是单位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本单位规章制度,对照《规定》的各项要求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各单位自查检查情况于8月12日前报送国资委纪委。 整改情况和制度修订情况8月31日前报送国资委纪委。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各企业党委要认真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企业纪委要协助党委作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各企业要结合本单位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规定》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保证。企业领导人员学习、落实《规定》情况要作为年底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国资委纪委要加强对各企业学习、贯彻、落实《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规定》的行为。(监察室)

 

市国资委四项措施落实整改

确保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市国资委采取四项措施落实整改,着力解决存在问题的关键环节,确保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以“四明确一承诺”为要求,在研制整改落实方案上下功夫。市国资委将整改落实方案作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对群众的承诺书来制定。一是党委召开专题会反复研究讨论整改方案,做到全程把握、全程指导方案的起草。二是紧扣实际作方案。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针对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各个层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认真研究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和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三是明确重点定方案。在制定方案时注重把握“便于落实推广、不回避矛盾、积极稳妥”的原则,重点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项目、整改措施和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作出公开承诺。

二是以办“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把行动整改、制度整改同思想作风整改结合起来,把上下联动整改同左右配合整改结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一是突出整改抓重点。在解决本系统本单位突出问题的同时,围绕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着重解决思路层面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明确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着重解决影响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统筹谋划,找准本系统本单位工作的对接点和着力点;着重解决民生方面的问题,兴办一批群众希望办、急需办的实事好事,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着重解决能力作风方面的问题,按照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着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散、浮等问题,为国资委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结合实际攻难点。解决突出问题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主动接受群众评议,把落实整改的进度和整改的效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整改落实项目重点突出,整改落实目标符合实际,整改落实措施行之有效,整改落实责任明确具体,确保需要整改的事项得以落实、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得以兑现。三是克难攻坚重实效。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建立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整改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目标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同时,强化工作调度和督导。采取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办结销号的方法强化工作督导;委领导班子每周听取一次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学实活动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以取得制度成果为取向,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推进国资委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区分“废、改、立”三种类型,对不合时宜的立即废止,对不健全的及时完善,对缺失的加紧研究制定,坚持在整改落实中完善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探索构建推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已修改完善了29项机关工作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以制度促事的工作氛围。

四是以开门开放搞活动为原则,征求意见改方案,在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上下功夫。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整改方案初稿形成后及时在机关公布,并参照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的人员范围以信函的方式广泛征求下级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期间收到意见和建议27条,对每条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收到整改落实方案之中,使整改落实方案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实践基础。(组织科)

 

 

编辑、校对:郭文成

报:省国资委,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

送: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各县区经贸局

发:国资委系统各企业、机关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