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物价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百家破百题”活动的通知》通知

发布时间:2009-04-28        发布机构:物价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秦价调字〔2009〕60号        索引号:173/2009-130519

秦价调字200960                    签发人:杨忠新

 

秦皇岛市物价局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百家破百题”活动

的通知》通知

 

局各科、室、所、队、中心:

现将我局《关于深入开展“百家破百题”活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00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秦皇岛市物价局

关于深入开展“百家破百题”活动的通知

    根据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物价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巩固“树创促”实践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着力做好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局党组决定开展以“应对危机促增长、改善民生送温暖、直面热点解难题、创新机制保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百家破百题”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在巩固和深化“树创促”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走进难题、直面矛盾、着力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来的实效。活动重点是“开展三项专项整治、实施四项惠民工程、抓好五件实事好事、落实六项基础建设”

    1、开展三项专项整治。着眼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经济增长、促结构调整的要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实施三项专项整治。一是实施阳光收费行动。在全面清理规范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的基础上,对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政策、收费结果统一公开,定期发布,同时加大收费许可审验力度,从源头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二是组织开展涉农、惠农价格收费执法检查。突出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检查,依法查处农资乱涨价行为,降低农民种粮成本;组织粮食收购价格检查,严厉打击不执行最低收购价、压级压价的价格违法行为,保持粮食价格的合理水平;坚决制止农村中小学教育、农民建房、农村殡葬、计划生育等领域的乱收费,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切实维护农民切实利益。三是规范涉企、中介组织收费行为。大力整治涉企收费秩序,依法查处涉及投资项目建设以及各种向企业乱收费的行为。组织开展对中介组织的重点检查,规范其收费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2、实施四项惠民工程。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12358价格投诉快速反应平台。建立全员12358价格投诉值班制度,实行责任追究、一票否决,建立健全快速反应体系,使12358成为百姓有口皆碑的品牌。二是出台居民物业小区收费标准分等定级管理办法。由过去个别定价逐一审批改为制定标准、统一尺度、合同约定收费标准,提高物业服务和收费的透明度,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三是改版《秦皇岛物价》信息网站。进一步扩大网站信息载量,完善“价格百事通”手机短信平台,使价格信息服务在及时到位、准确快捷上展现新的特色。四是制定实施我市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制度意见。拓展价格服务领域、创新价格服务载体、拓宽价格服务渠道,建立价格服务进万家长效机制,使之成为物价工作的新品牌。

    3、抓好五件实事好事。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做好五件实事好事。一是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稳定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查处义务教育阶段“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幼儿园提高标准收取保育费、改制学校违规收费、公办高中违反“三限”政策收取择校费,以及高等学校对研究生违规收费、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和代办费用等行为,纠正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越权制定的教育收费政策。二是加强医疗卫生收费管理。继续开展药品加价率、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价格、医疗器械和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政策执行情况执法检查;结合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和城市社区医药价格行为。三是加强市场放开领域价格监管。实施明码标价“十百千工程”, 将明码标价作为放开商品市场价格监管的一个重要手段,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四是规范旅游参观点门票管理。降低质价不符、定价偏高的门票价格和景区交通运输服务价格,鼓励旅游消费。五是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系统实行最严格的限时办结制,最严肃的服务承诺制,最严厉的首问首办负责制,让“立即办、马上办、文件不过夜”成为习惯,打造严格执法、规范管理、用心服务的机关形象。

4、落实六项基础建设。着眼于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建立机制体制,重点落实六项基础建设。一是推进价格诚信工程。建立经营者价格诚信信息记录公布制度,依托秦皇岛物价网,开通价格诚信评价系统,把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全市价格诚信信息数据库建设。二是推进阳光物价工程。在阳光执法、阳光审批、阳光财务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公开平台建设,确定重点职位、重点岗位风险等级管理,探索成本监审、价格鉴证等业务领域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三是建立重大价格决策的坚持“逢调必听”机制。加强垄断行业、公用事业领域和公益性服务行业的价格监管,搭建普通百姓的价格诉求平台,提高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四是完善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粮食、食用油、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提高应急监测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五是建立有利节能减排的价格形成和收费管理机制。落实我市水价并轨政策,调整各类水源比价关系,合理确定我市自来水价格;推进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改革。六是完善成本监审机制。进一步强化成本监审在批费定价的作用,提高成本监审工作效率,缩短审批时间,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品种的成本监审,探索发布市场参考价、核定社会平均成本等工作方法。

 二、工作措施

    “百家破百题”活动从第一阶段深入调研环节开始,到20097月底基本结束。全系统要这项活动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1、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全系统要在前段时间集中学习、深化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物价工作为民生主题调研月”活动安排,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查补、归纳,进一步明确制约我市物价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2、制定措施,明确任务。各县区、各科室要根据各自职能,对照上述四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集中攻坚的任务目标,明确攻坚行动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保证活动顺利推进。

    3、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抓好百家破百题的各项任务的落实,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志。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大胆负责,放手工作,破百题活动要采取项目式管理和工程式推进的办法,逐项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对一些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明确阶段性目标。

    4、务求实效,注重创新。活动要坚持务实创新的方法,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各科室在解决问题中,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职能范围和有效时间内,实实在在办几件实事。在创新体制机制工作中,要扎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系统清理现有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等,该废止的立即废止,该完善的抓紧完善,该创新的大胆创新。重点针对制度缺失、运转不畅和监管“漏洞”等问题,积极创新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

    三、组织领导

    1、强化指导检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百家破百题”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要采取暗访、抽查、联查、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强指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工作不到位、行动不积极、影响活动进展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责任,责令其认真整改。

    2、搞好工作协调。各科室要加强信息反馈,及时报告活动进展情况。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调度,搞好综合,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扩大活动的成果。要及时向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通报,使活动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活动成效让群众满意。各科室要认真填写《“百家破百题”集中攻坚行动任务分解表》,于2009418前报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3、加强宣传引导。各科室要把“百家破百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宣传重点,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搞好信息简报编发工作,积极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主题词:百家破百题 通知

抄报:市政府、省物价局

秦皇岛市物价局办公室            2009427日印发

百家破百题活动任务分解表

 

填报单位:秦皇岛市物价局             填报时间:

 

主要任务

牵头领导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解决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

杨连军

价格二科

协调科

4月底启动

实施阳光收费行动,加强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收费管理

杨忠新

收费一科

全年

组织开展涉农惠农、涉企、中介组织收费行为执法检查

宋德坤

检查所

6月底

提升12358价格投诉快速反应平台

何春明

投诉中心

4月底

出台居民物业小区收费标准分等定级管理办法

杨国民

窗口

4月底

规范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

杨忠新

收费一科

6月底

 

完善体制机制

 

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改革

杨忠新

收费一科

8

加强市场放开领域价格监管,实施明码标价十百千工程

张宪府

价格二科

5月初

建立重大价格决策的 “逢调必听”机制

杨忠新

协调科

5月底

改革水价格形成机制

张宪府

价格一科

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