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夏收农产量和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5-08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秦统农字〔2009〕8号        索引号:171/2009-110515

 

各县(区)统计局:
     为切实做好今年夏收农作物产量和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农业生产形势,向各级政府提供可靠的农业统计调查数据,现将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各县区要充分认识今年农村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充分认识搞好农作物生产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领导,组织力量,克服困难,确保各项调查有序、高效、顺畅运行。
 
二、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农业统计调查工作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各县区统计局要采取有力措施,搞准搞实统计调查主要数据。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坚决杜绝虚报浮夸和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调查过程的全程监控,对各项调查做到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三是加大调查数据的审核、查询、评估力度,特别是对粮食面积和产量等重要数据实行逐级严格监控。
   三、统一部署,搞好农产量全面调查
农产量全面调查涉及面广,调查难度大。各县区统计局要统一部署,周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搞好夏收农作物预产、实产和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统计调查工作。
     (一)粮食预、实产全面统计调查。要求从村级做起,组织由乡(镇)、村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参加的估产小组,对全村所有夏收农作物的长势进行大面积观察估产,用科学方法对预产数据进行验证。在收割之前抽选具有一定代表性并达到10%左右的调查户,由专人协助对户内所有地块进行实割实测或抽中户实产登记,依此推算全村产量并逐级上报。
  (二)棉花播种面积全面统计。棉花播种面积统计调查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协调调查力量。对所有种植棉花的地块要进行全数调查,从村级起报,切忌无根据的估报现象的发生。
  (三)数据评估。在夏收农作物产量调查过程中,各县区统计局要认真组织大面积实地观察和重点调查,对影响产量的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充分的量化评估。工作要做深做细,对数据有疑问的乡镇要进行重点核查与解剖,必要时重新进行调查。认真撰写评估报告随报表一并上报。
(四)数据使用。各级使用的粮、棉播种面积和产量等主要数据,必须先报上一级统计主管部门,并经上级统计主管部门审核、评估、认定、反馈之后,方可报当地政府公开使用。
四、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搞准粮食产量抽样调查数据
县(区)统计局要严格执行《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规程》,排除人为干扰,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一)预产调查。由县(区)统计局调查人员会同熟悉本村情况的村干部、有经验的老农和村辅助调查员组成预产小组,对实测作物进行逐地块预产(预产地块依据作物长势划分,面积一般不超过10亩)。预产结束后,等距抽选出7个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实割实测调查。
  (二)实割实测。实割实测是抽样调查的关键环节,县区统计局要全力以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好每一个调查环节,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力争把调查误差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数据评估。粮食产量抽样调查要严格执行总队制定的主要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和事后质量抽查制度。在实割实测结束后,各调查县要对实割实测情况、增减产的原因及数据质量进行认真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局农村科。
五、认真搞实农作物播种面积抽样调查
     今年的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面临新的形势,各级领导非常关注,需要更加准确地把握形势,搞准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一)农作物播种面积全面调查。各县区统计局一定要深入基层,采取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切忌无根据的估报。
(二)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抽样调查。各县区统计局要在耕地台账的基础上,在每个调查季节对各个调查主题的播种面积进行实地丈量。县区统计局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必须亲自深入到地块调查,对有疑问的要进行重新丈量,确保准确无误。
(三)强化数据评估。各县区在播种面积调查结束后,要严格按方案要求,进行全面、充分的评估,并形成文字材料,随同报表报送市局农村科。
六、做好夏季农作物生产形势分析会的准备工作
市局拟于5月中下旬召开由各县区参加的农作物生产形势分析会。会议内容包括:
(一)汇报夏收农作物生产形势。
      1.夏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调查的安排部署及工作的开展情况;
      2.夏季粮、油生产形势、产量预计;
     3.夏收农作物增、减产原因分析。
(二)汇报棉花播种情况和秋收粮食种植意向。
     (三)农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农业投入、生产资料、农产品效益等情况。
各地要及早谋划、充分准备,根据附件内容进行详细分析总结,并把汇报内容形成文字材料。
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