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水务局关于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0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38/2010-1032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水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水务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qhdswj.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水务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港城大街33号,邮编:066000,电话:0335-3064247,电子邮箱:qhdshwjbgsh@163.com)。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一是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制定了《秦皇岛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秦皇岛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信息公开范围、依申请公开形式、信息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均做了明确规定,落实权责;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取得一定成果,基本规范了网站公开栏目;四是通过网络、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目前,机构设置主要公开了单位领导分工职责及联系电话、直属单位简介及业务范围等;水利资讯类主要公开了领导讲话及水利动态;政务公开主要公开了涉水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的规;政策法规类主要公开了部分涉水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定及办理程序;其他信息类主要包括水利公报、水利百科、科室之窗、公众监督、申请公开信息、网站帮助等信息。
(三)2009年公开情况
我局将2009以来的文件进行整理归类,行成条目,为方便市民查阅,将其移交至市图书馆、市档案馆。
(四)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秦皇岛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设8个栏目,分别是:机构设置、水利资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水利专题、机关建设、工程建设、水利论坛。市民通过“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栏目可以查阅市水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络、电话、当面、信函等方式,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我局档案室、市图书馆、市档案馆。2009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0人次、借阅文件0件。
 3、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制度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2009年我局未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资讯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无申请公开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资讯情况
无资讯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处理。2009年无因申请而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1、无收费情况。
2、无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待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单位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在起步阶段,对一些存在的、但还未完全显现的问题需经过实践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还待进一步完善;五是按“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待进一步加强;六是网站建设的规范性、全面性、便利性待进一步增强;七是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主要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软环境建设和实施四项制度共同推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规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再清理、再规范,及时跟踪报道最新水务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信息内容保障机制。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公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为重点,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借助水务信息工作已搭建起的信息宣传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合理调整网站内容框架,充实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
五是在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等方面争取做一些有益尝试,为全面推行电子政务打下一定基础。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数
882
其中:通过网络公开信息数
882
通过档案馆公开信息数
32
通过图书馆公开信息数
32
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
0
2、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网上申请数
0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传真申请数
0
当面申请数
0
信函申请数
0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3、受理资讯总数
0
其中:电话接受资讯数
0
现场接受资讯数
0
网上资讯数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0
4、行政复议数
0
5、行政诉讼数
0
6、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