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向社会公开承诺

发布时间:2010-07-21        发布机构:科技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10-172144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有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市科技局在去年公开社会承诺、践行服务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实现“改善作风、完善制度、提高效能,推进全市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今年郑重向社会承诺:
一、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宗旨观念。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注重学风建设,坚持学以致用,贴紧实际,贴近科技工作,有目的地学习、思考和研究问题。要着眼于科学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着眼于对全市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科技局建设的全面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驾驭全局、谋划未来的工作能力;转化为开拓进取、科技创新的具体行动。
二、切实转变职能,引领科技发展。注重发挥科技部门的职能作用,善于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协调联动。在整合区域、政府、社会科技资源方面下功夫;在组织重大科技和防震减灾活动上下功夫;在创新科技和防震减灾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和防震减灾发展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知难而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任务、完成时限,跟进指导,上下联动,一抓到底,确保推进我市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切实转变作风,突出规范管理。以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目标,构建较为完善的规范机关行政行为的制度体系。大力营造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诚信高效、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项制度。在科技项目申报立项、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科技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等业务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实行服务“六公开”制度:即公开办事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
四、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履行职责, 对前来咨询和办理事项的,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要在第一时间受理,全力高效地办好,凡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当天办理完结;对所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的内容,要一次性告知有关事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要积极主动帮助联系,搞好街接,切实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自觉树立和维护科技局良好形象。办理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事项,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办结。
五、推行阳光政务,确保公正透明 。以“程序严密、运行透明、结果公正、监督有力”为目标,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公开承诺、阳光热线、听众质询、设立民主评议意见箱、定期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措施,扩大人民群众对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实现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的有机结合。
六、坚持依法行政,倡导廉洁自律。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行使权力。坚持防微杜渐,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教育。执行好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责任审计等制度。坚持“一岗双责”,确保实效,把廉政建设纳入责任考评、评选先进、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七、强化监督措施,实现内外监督。通过公开承诺、设立监督电话(设在市科技局监察室,电话:3639735)、对外服务窗口(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局窗口,电话:3651909)、设立民主评议意见箱、电子触摸屏、定期发放征求意见卡、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为科技局行风监督员等措施,扩大人民群众对科技和防震减灾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实现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