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二○一一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4-11        发布机构:科技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16/2011-115304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局要振奋精神,负重奋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核心,以支撑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举办全国科技成果展为重点,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工程为载体,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争当展示形象主窗口,为全市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动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使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环境更加优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全社会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具体目标是“511511”:
1、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5家,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
2、培育创新型企业10家;
3、建设农业科技园区5家;
 
4、研究开发、引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优质新产品100项;
5、专利申请量增长18%。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充分发挥市建设创新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和《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措施,组织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1、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主题宣传,推进建设创新型城市理论研究,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言献策,介绍创新型城市基本知识与外地经验。开展成就宣传,展示我市的创新实力、活力、魅力和竞争力,扩大创新型城市的冲击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开展典型宣传,相互借鉴学习,开拓思路,努力将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向新高度。
2、加大推进力度。筹备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大会”,对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市掀起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新高潮。加强督导检查,到各县区、开发区和各部门检查指导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加强考核,制定《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把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列为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县区、各部门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依据。
3、加大突破力度。从科技发展、产业创新、人才引进、科技投入、园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在完善创新政策体系上求突破。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创新型单位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创新型单位建设上求突破,通过创新型单位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创新工作在全市各区域、各领域全面展开。在园区建设上求突破,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高地。
4、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加强谋划,主动汇报,努力创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工程试点城市、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打造科技创新品牌,提高科技工作显示度。
(二)全力办好“第一届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展”
积极打造展示科技工作的窗口,全力协助国家科技部办好第一届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展,启动建设北戴河国家科技展览中心。
1、制定《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展筹备工作方案》和《北戴河国家科技展览中心筹建工作方案》,确定组织机构、工作机制、进度安排等事项。
2、发挥我局的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与市政府、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汇报,加强协调联系。做好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
 
3、组织协调我市各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预案,指导、调度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4、组织做好科技成果展览期间我市的参观、接待等项工作。
(三)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推动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为我市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1、抓好重点科技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推动“高速铁路TTYJ900型运架一体机的研制”、“车轮轻量节能新工艺新装备及成套技术研发”、“动态生命体征参数监护仪的研究与开发”等项目建设,带动相关产业技术发展。跟踪推进燕大捷康特电子射频识别系统、康泰医学医疗器械技改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金属压延、玻璃工业、粮油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在旅游业、服务业加快组织推广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提高旅游及服务业水平。
2、抓好各类基地建设。建设“秦皇岛国家现代服务业数据产业化基地”,推进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数据产业研究院和数据产业研发中心建设进程,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培育数据产业发展。依托燕山大学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推动我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国内外科技和智力资源。跟踪推进诺贝尔生物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争取成为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基地。
3、抓好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以育兴高新技术创业基地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契机,强化孵化服务能力,集中资源吸引优质项目入驻,争取全年新增入驻企业20家,培育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企业10家。完善港城创业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方案,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跟踪推进北戴河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指导提升燕大科技园、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孵化功能,增强科技型创业企业培育集聚能力。
4、抓好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功能,加强县、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功能互补、运作规范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依托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建设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科技工作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指导推进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增强为全市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
(四)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
1、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以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企业与中科院、河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的合作,在人员交流、项目研发、机构共建、战略合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对接,推进与两院院士合作,加快院士工作站建设。鼓励驻秦高校、科研院所发挥科研优势,与我市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
2、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建设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组织召开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推进大会,总结交流建设经验,探索建设管理新模式和新机制,更加有效地发挥服务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围绕沿海产业发展,鼓励大型企业在我市或北京建设工业技术研究院,支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努力推进创新方法培训与应用。加大创新方法培训力度,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科技管理人员举办创新方法知识普及培训,对技术研发人员进行创新方法应用培训,提高应用创新方法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天业通联公司创建国家创新方法试点企业。谋划建设国家级创新方法培训基地,争创国家创新方法试点城市。
4、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选择10家重点企业和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支持,通过制定相应扶持政策,进一步鼓励与支持重点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年内认定创新型企业10家。
5、开展科技创新对标行动。选择确定30家企业和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结合企业特色和产品特征,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绩效、创新管理、技术装备等五个方面开展对标行动,引导企业瞄准行业高端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
(五)努力推进农业和民生领域科技进步
以引进推广、加工增值为重点,提升传统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县域特色产业技术进步与升级。围绕医药卫生、生态环境、海洋保护等领域,加快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惠民力度。
1、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推广企业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和乡土人才科技特派员工作。全年农业特派员争取达到320人,企业特派员全面铺开。推进蔬菜标准化种植、现代生物、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开发,开展精品蔬菜技术集成示范,加快我市蔬菜产业上档升级。积极推进全国科技特派员培训中心建设,提高科技特派员综合能力,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2、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根据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加大培育力度,围绕果品、杂粮、药材、水产及生态养殖、设施农业等,推进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一批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认定市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加强对省级园区的检查督导,推进园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园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3、做好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创建工作。提早着手,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组织好“2009-2010年度全国县区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确保取得好成绩。
4、发展民生科技。加强常见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依托燕大环化学院等单位开发“转基因羊生产基因工程药物”等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进“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煤气净化关键技术”、“秦皇岛海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项目实施,在环境改善、海洋环境保护及利用领域等方面开展一批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让科技成果直接惠及百姓。
(六)强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认真抓好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1、加大创新政策落实力度。深入开展“送政策到基层”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和讲解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面向企事业单位不同政策需求,组织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帮助企事业单位享受有关优惠政策,促进自主创新。按照《秦皇岛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科技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2010年度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考核。
2、加大科学技术普及力度研究制定2011年全市科普工作要点,抓好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等重点活动。发挥科普基地作用,积极推进科普与旅游的结合,打造科普旅游名城。组织认定市级科普基地,进一步加强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做好科普展教资源原创及资源共享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探索科普工作新领域、新形式、新机制,搭建科普工作的新载体,争创国家科普示范城市。
3、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成立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制定《秦皇岛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若干意见》,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强化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知识产权培训,加强对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双优培育工程,提高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开辟我市以金融创新助推科技创新的新途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
四、保障措施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排忧解难、组织创新、培树典型等项活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强化机关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好学上进的精神文化、争先创优的激励文化、具有行业特点的行为文化、和谐向上的团队文化、廉洁勤政的尚廉文化”,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机关形象,创建服务品牌。继续开展每人读本好书活动,定期组织交流,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内在文化素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技能。
3、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带着感情深入县区、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科技创新部门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切实解决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研究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把改进作风融汇到工作实践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4、加强组织领导。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职责分解到科室,责任到人,明确目标和完成时限。注重协调配合,统筹兼顾,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加大调度与督导力度,继续完善月调度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