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开展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22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交〔2011〕129号        索引号:137/2011-111919

局属企事业单位:
   现将《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开展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开展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

 

 

附件: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的主线,坚持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贴近职工、贴近生产生活、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弘扬安全文化,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为促进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
   二、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
   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2011年5月30日至6月30日。
   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5月30日至6月3日)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
   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6月12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6月13至19日)为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1、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从5月30日至6月30日,相关单位要在建筑工地、车站、码头等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
   2、6月12日,参加全市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1)港航局、运管处、龙腾长客公司在人民广场设置展牌;
  (2)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
  (3)组织专家开展安全知识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提问。
  (4)公交车、出租车通过车载视频播放安全知识;
   3、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13日-6月19日)。公路处在应急预案演练周内开展一次公路抢险应急演练。其他单位针对暑期、汛期特点,在重点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疏散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4、宣传月期间,要严格按照“奋战六十天 安全迎暑期”执法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
   5、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进工地”宣传教育活动。在建筑施工现场张挂标语,进行警示教育;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专题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征文活动;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
   6、在长途汽车站、城市公交车停车站(点)以及长途客车、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上,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单位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局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局安全科统一领导。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为重点,突出国发[2010]23号文件和冀办[2010]30号文件的宣传,通过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和宣传报道等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三)创新形式,大力宣传。要突出“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主题,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有效地开展活动。
请各单位将活动方案及总结分别于5月30日前和7月2日前报送市局安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