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农业局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7-27        发布机构:农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65/2017-144650

 

 

为深入贯彻市政府办公厅《秦皇岛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秦政办发﹝2017﹞80号)精神,根据我局职责,结合全市农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农业部门的公信力,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推进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媒体宣传、编印解读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

3推进财务和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有关专项建设规划、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申报指南基本信息。严格按要求,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年度部门决算。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抓好质量兴农、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等重点工作政务信息的全面公开,通过督查督办、绩效管理等措施促进落实。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网站集中发布。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1.推进农产品市场信息公开。与中国农业信息网进行链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有关网站等广泛转载,公开透明的方式发布信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熨平市场波动。2.推进农村经营信息公开。加强对“三权分置”等重大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创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指导各地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总结各地探索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的经验做法。及时公开指导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技术规范,以专报形式及时公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农业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开展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好规章解释和执法答复工作,主动公开规章解释和执法答复,为基层执法提供指导。

2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农业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农业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重点工作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培训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4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农业局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做到思想、组织、工作、检查四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证。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和维护更新等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进一步细化相关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加强内部协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政务公开程序,公开内容按照科室提供,领导审核,专人操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安全,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传发布,严格防止涉密信息上网。

(三)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处室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2017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