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13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3-06-20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98/2013-150849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确保顺利完成上半年有关指标任务,根据市政府领导的要求,现将全市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8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城乡建设项目投资完成154亿元,同比下降4.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3.9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全省末位(见下表)。

1-5月省内各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全省

衡水

沧州

廊坊

承德

张家口

唐山

邢台

石家庄

保定

邯郸

秦皇岛

20.1

27.2

23.9

23.6

22.5

21.2

20.9

20.5

20.3

19

16.2

0.5

从县区投资完成进度看,北戴河区、卢龙县、北戴河新区达到了投资均衡进度,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4.6%38.6%44%,其他县区投资完成均未达到均衡进度,其中山海关区完成年度目标的26.7%,开发区完成25.1%,抚宁县完成22.7%,青龙满族自治县完成22.7%,昌黎县完成21.5%,海港区完成19.9%

从县区投资完成速度看,卢龙县、昌黎县、抚宁县、北戴河新区增速靠前,同比分别增长28.1%24%22%29.1%。海港区(含市直)同比下降22.1%,其中市直投资同比下降72.1%。青龙满族自治县同比增长0.1%,北戴河区政府同比增长0.1%,山海关区政府同比增长0.7%,开发区同比增长12%,均低于年度计划目标。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至关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政府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大百日会战”重大部署,紧盯不放抓招商,凝心聚力上项目,坚定不移促投资,努力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衡稳步增长。

一、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完成投资目标。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和投资责任目标的督导和考核,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合理增长,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对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未达到时间进度的县区或市直部门,市政府将实行严格问责,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二、坚持项目带动,全力以赴促投资。进一步完善项目跟踪落实机制,建立重点项目专题协调会制度,对项目前期及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协调解决,积极推进中信戴卡汽车零部件、正大食品加工、北部工业区博硕光电二期、圆明山沙河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华润雪花退城进郊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投资增长。

三、狠抓招商引资,建立项目储备库。牢固树立开放意识,以央企、知名民企、外企、引技引智“四个入秦专项行动”为抓手,寻求对接合作,着力引进和建设一批事关市域经济发展全局、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按照“动态储备一批,持续推进一批,集中开工一批,竣工见效一批”的工作思路,谋划储备一批影响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形成科学规范、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项目储备库,培育投资新的增长点。

四、破解制约瓶颈,提升项目投资环境。积极破解土地和资金制约,通过包装项目争取上级用地指标,利用增减挂钩、盘活闲置土地和造地整地等方式,增加建设用地规模。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搭建企业与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的协调对接平台,做好项目推介,为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更多信贷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完善推进重点项目“领办制”和报批报建手续“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手续,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统计工作,全面开展督导检查。由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参加,组成3个督导组,从6月27日开始,对各县区及市直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导,重点检查项目入统情况,特别是对已开工未入统项目逐一拉出单子,说明原因,提出对策。各级统计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工作指导,主动寻找统计点,既要防止误统漏统,又要做到应统尽统,为完成上半年及全年目标任务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