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业聚集区1-5月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3-06-21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98/2013-120121

随着全市产业聚集区建设和规模的进一步扩大,1-5月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增长态势,拉动了全市经济较快发展。

1、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1-5月,全市实质运作的12个产业聚集区实际开发面积达153.39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31.34平方公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4.6亿元,同比增长24.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9亿元,比去年同期快9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1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市增速(0.5%19.2个百分点。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1-5月,全市产业聚集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5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9个,累计完成投资25.6亿元;续建项目173个,累计完成投资7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0,累计完成投资72.8亿元,占园区全部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的70%以上。恒博华贸国际网球中心、金程轻型客车迁建、宏启胜精密电子高密度多层线路板与封装载板、方华机械扩建、正大综合食品加工等一批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哈电核岛主设备、嘉隆新型节能灯、中信戴卡产业园、邦迪管材基地、栖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

3、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趋缓。1-5月,全市产业聚集区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6个,累计完成投资6.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4%。其中新开工项目14个,仅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

4、园区间发展不平衡,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1-5月,全市实质运作的12个产业聚集区中,5个省级工业聚集区发展势头迅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部园区的71.7%78.4%84.3%,成为园区发展的主力军。而其他园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稍有差距,园区在县域经济中的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