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市委80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10-10        发布机构:国资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8/2015-092609

 

9月30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郑云明主持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市委80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认为,市委第80次常委(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明确指示,提出了建立“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抓落实机制等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秦皇岛市开展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指出,全力推进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和深入研究谋划明年工作均要以贯彻落实市委第80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要求和全面统筹工作全局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密切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本部门工作特点,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抓住重点难点、区分轻重缓急,制定落实有力、有效、可行的意见措施,着力推进我市国资国企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作出新贡献,充分发挥本部门在全市工作“一盘棋”大格局中“棋子”的应有作用。郑云明强调三点要求:
一、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摆在首要位置,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始终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有利于推进秦皇岛发展的好观点、好书籍、好文章,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常态化制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新常态下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当成核心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始终抓住破解主要矛盾。
(一)贯彻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精神,研究谋划调整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的意见建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与省国资委沟通联系,取得指导支持,密切结合我市实际,在之前工作基础上,集思广益、开阔思路、借鉴取经,研究提出加强我市国资监管体系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供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决策参考,以利完善我市国资监管体系的架构和模式,包括国资监管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各自权责和各类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布局、侧重职能,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促使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二)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在国有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和工作程序,形成有效制约机制的思路措施,以适应落实“两个责任”新要求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审控机制,供市委决策参考。
(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保护百年耀华品牌、稳定扩大就业渠道,全力推进实施耀华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战略重组合作积极主动对接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凯盛科技公司,在已经签署关于对耀华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合作框架协议《耀华集团增资协议书》,并完成债转股和工商变更登记的基础上,抓紧与弘毅投资公司签署资产审计交接协议,以明确、固化资产范围和边界,抓紧修改、完善和敲定我市持有耀华集团股权无偿划转中国建材集团协议文本,各自履行报批程序,力争尽早签署落实,确保耀华集团战略重组合作按计划推进实施。
(四)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盘活有效破产财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奥莱特腈纶公司破产程序,全力破解抵押债权处置难题,为统筹配置资源、搭建引资平台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大与主要抵押债权人中国化工集团沟通协商工作力度,抓紧确定收购其抵押债权事项并尽早落实收购资金。在此基础上,抓紧履行法定破产程序,依法取得684亩土地、13万平方米建筑物、20万吨铁路专用线、3000吨泊位化工原料装卸码头以及1.2万千瓦热电联产装置的完整处置权,纳入全市优良资源储备,适时用于招商引资、上马建设新的优质项目。
(五)统筹考虑、整体安排,彻底解决企业改制后续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目前企业改制项目的协调督导,认真研究审核,具备条件后及时提交市政府联审会议审定。全面梳理企业改制后续问题,以改制企业水电暖分离改造为重点,了解核实工作进展,准确掌握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适时提交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六)优化使用岸线资源,统筹考虑、科学论证,切实推动新港港务总公司转型发展。以市政府《关于新港港务总公司资产整合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市纪〔2007〕95号)为基础,充分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会同市工业公司,指导协助企业认真研究谋划,广泛考察调研,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和现实可能,不断细化完善企业转型发展的方案和思路,及时报请市政府研究决策。
三、坚持把落实作为根本保障,成为工作常态,健全制度、优化机制,“令行禁止”、问责求效,努力打造富有战斗力的工作队伍。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赵克志书记和张庆伟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以上六个方面工作深入研究,找出差距、找出目标、找出责任、找出办法,在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和各项必要条件约束之下,密切结合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积极主动的原则,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汇总形成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四明确”的分解菜单,及时报送市委办公厅汇总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作为市委、市政府契约化管理的目标和督查抓落实的依据,实施审计式验收和公开化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