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第二批市级名师工作室考核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2/2016-160851

秦皇岛市教育局 
关于第二批市级名师工作室考核结果的
通 报
 
各县(区)教育局,各市直普通高中学校:
近年来,市教育局着力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涌现出了“于艳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为代表的秦皇岛市知名工作室。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名师工作室水平,按照《秦皇岛市“名师工作室”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市教育局于2016年10月13日至15日,聘请北京教育学院专家对第二批名师工作室进行了实地考核,考核组从名师工作室自身建设、作用发挥、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审查和评判。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研究成果显著,工作亮点突出。各名师工作室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发挥学科特长,立足课堂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教学研讨等教育教学活动,在全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付跃红小学语文工作室采用质化研究的思路梳理提炼研修成果;冯丽君高中地理和焦艳秋初中英语工作室使用思维工具和研究工具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冯丽君工作室及时落笔、沉淀研修成果;徐娜小学数学工作室建构了“分组帮带”的工作模式,利用教学历程“回头看”,梳理教学行为变化;张国光高中物理工作室建立了互动式网络交流平台。王淑杰高中语文工作室着力于发展教师自身的学科素养。王彬高中英语工作室搭建宣传平台,强化宣传意识,增加工作室的影响力。
(二)实现二次成长,培养卓有成效。各名师工作室以区域性活动为载体,采取团队引领、重点培养等措施,通过组织参观学习、教学研讨、课题研究、“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课题研究能力,促进了工作室主持人和学员的快速成长。
(三)发挥辐射作用,推动均衡发展。各名师工作室注重发挥团队资源优势,组建以来,对内注重学员培养,对外突出辐射作用,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从县域内延伸到全市乃至全省,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各名师工作室积极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向乡村教师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精彩的课堂教学艺术,为推动我市城乡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存在问题
在整体上,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研修主题不够聚焦,研修内容比较分散;研修内容前瞻性不足;研修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研修过程设计需要科学规范的研修方法;研修成果迫切需要在理论层面梳理提炼,搭建本土研究的概念框架;学员“入室发展”的成效不确切。有些工作室并未将工作室研修与学校日常工作区分开,未将不同工作研修模式的特色体现出来;部分工作室经费管理不规范等。
 
三、考核结果
经秦皇岛市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冯丽君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徐娜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届期考核等次为优秀,付跃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王彬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王淑杰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届期考核等次为良好,焦艳秋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张国光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届期考核等次为合格。
希望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名师工作室建设,在政策、工作研修时间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名师工作室大力支持,各名师工作室要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关注学科教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从经验总结式的研修走向科学规范的研修,用科学的方式解决教育研究中的诸多问题,为秦皇岛市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1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