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4-5879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按照《河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

一是高效完成规定动作。年初收集、总结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起草、发布《秦皇岛开发区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到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发布《秦皇岛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秦皇岛开发区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等,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设置专栏集中公开重要信息。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辟“重要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涉市场主体领域公开、项目投资领域公开、财政税费领域公开、涉农补贴、食品药品监管、稳就业保就业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办事指南、社会救助、教育领域公开、建设领域公开、国土领域公开等栏目20个,公开信息800余条,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日常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扎实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冀云秦开融媒”手机客户端首页醒目位置设置2023年就业创业政策汇编、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小程序等政策信息链接。同时,通过微信群、视频直播、发放政策“明白卡”等方式,对各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解读,积极解答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推动各类政策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开发区门户网站首页设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公开管委2022年政府决算和2023年政府预算,覆盖率100%。管委会下属36个部门、100个单位全部公开2022年决算,覆盖率100%。2023年预算公开全区涉及34个部门、97个单位,已全部按时公开,覆盖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

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重申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和要点,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办理,努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定期组织重点单位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件研讨,总结经验不足,改进提升工作,减少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2023年,开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予以公共21件(含部分公开),属于国家秘密、内部事务信息2件,该单位不掌握23件,逾期未补正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制发管委办《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三道防线”机制的通知》,进一步严格网上信息公开审批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格式无误、不发生泄密事件。根据实际,及时修订、发布《秦皇岛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秦皇岛开发区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为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让市场主体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了解各级最新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制发《关于加强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解读流程、途径、方式、内容等,为各单位有效开展政策解读提供遵循,努力补齐政策解读工作短板。三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网站内容监管预警机制,借鉴各级政府网站的监管经验,引入第三方监测平台,开展常态化云监测和内容安全监测服务,第一时间最大程度消除发布信息内容错误。落实每日读网、信息更新制度,日常加强信息质量、格式、时效性的督导、整改、落实,确保网站高质量运行。加强公开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全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邀请秦皇岛市专家授课,并进行座谈交流,反响良好。及时向相关单位推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例、法律法规、经验做法等,全力提高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以公开促法治,致力打造阳光法治政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对开发区门户网站进行优化提升,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和服务职能,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区政务要闻、新政策、新举措等,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600余条。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务服务咨询帮办导办对外公开电话、领导信箱、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信箱等内容,提供服务企业、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发挥网站连接政府与企业、百姓的桥梁纽带作用。《民政互动》栏目线上接收有效留言近100件,全部及时答复,办结率100%。二是深入推进智能云广播扩面工程。完成开发区智能云广播二期工程建设,与一期工程共计建成133个广播点位,实现全区小区、农村、游园和人流密集场所全覆盖。同时制作播放广播节目160期,内容涉及各级政府最新政策、开发区时事新闻、疫情防控知识、防火防汛安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内容,打通了基层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着力搭建多媒体宣传网络。为了群众方便、快捷的获取各级政策措施、服务举措、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开发区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搭建了适合老中青不同年龄受众的公开载体。主要包括:秦皇岛开发区门户网站、《秦皇岛日报·开发区专版》、秦皇岛电视台“今日开发区”栏目、“智能云广播”、“秦开融媒”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抖音号、“冀云秦开融媒”手机客户端等,形成覆盖网络、报纸、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宣传形式的多媒体传播矩阵。

(五)监督保障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印发《秦皇岛开发区 2023 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每季度对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专区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组织开展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回头看”,及时补齐短板,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发展;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工作,印发迎检通知,明确考核标准,根据完成情况逐项打分,评出优胜单位,考评结果计入开发区工委管委对各单位的年度综合考评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span font-size:1.5pt;"="">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2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5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0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

0

0

0

0

0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7

0

0

0

0

0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1

3

1

1

0

1

3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秦皇岛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少数单位政务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一些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存在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情况。为强化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在各部门推进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工作体系,形成层层负责、狠抓落实工作格局。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比较单一。一些单位信息公开形式主要以图片、文字为主,缺少视频、图表、新闻发布、现场解读等。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组织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渠道等进行细致讲解,引导各单位丰富公开形式,通过视频、图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开发区公安分局开通微信视频号,发布反诈短剧、公安为民服务的好人好事、政务服务办理流程等原创视频作品75部,其中,10集反诈系列视频《反诈进行时》被省网信办评为河北省“百强作品”。

三是政策解读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单位在制定政策类文件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的意识不强,解读数量不多。为扎实做好政府解读工作,制发《关于加强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解读流程、途径、方式、内容等,为各单位有效开展政策解读提供遵循。日常工作中,及时通知各政策制定单位,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方案,政策与配套的政策解读同步进行公开、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办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