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军休一所、三所组织军休干部走进秦皇岛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2        发布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tyjrswj/2023-226

市军休一所、三所组织军休干部走进秦皇岛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9日上午,市军休一所、市军休三所共组织80余名军休干部走进秦皇岛博物馆,分别开展“追寻历史回忆初心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感悟历史遗韵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主题教育内容,推动教育实践“走出去”。

秦皇岛博物馆展览了1299件(组)文物藏品,讲述了秦皇岛地区浩瀚而厚重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军休干部参观了“海岳明珠”主题展览。按照历史时间顺序,展览以“大通史、小专题”的方式,分为山海文明、古国故事、沧海碣石、金戈古道、多元并蓄、长城重镇、百年风云7个部分,时间跨度从公元前约20万年起,至公元1949年结束,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微观呈现。

展览整体设计以山海精神为主线,以重要历史节点、重要历史人物和珍贵文物为依托,凝练和凸显了不同时期秦皇岛地区坚韧、探索、创新、开放、包容、融合的独特地域文化和城市精神,致力打造既体现历史厚重感又兼具时代氛围的展览空间。

结合雕塑、绘画、多媒体数字等技术手段,通过沉浸式场景,展现了秦行宫遗址的恢弘气势;以裸眼3D投影技术,再现了源影寺千年古塔风貌;运用AI技术,还原了商周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通过创新和突破,推出了精准展示城市历史文化、弘扬地域人文精神的高质量展览。

博物馆内还以时间为线,完整还原了秦皇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让秦皇岛重回人民怀抱的全过程。在精心打造的红色主题教育展区,一张张照片、一样样实物,展示了先辈在革命和建设奋斗历程中做出的奉献和牺牲。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听文物说话,更能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博物馆。”军休干部一边参观一边自豪地说。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深切地感受到了秦皇岛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城市荣光,激发了身为“小岛”一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要铭记历史,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自身优势,讲好秦皇岛红色文化故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